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颜色:今年或还将有两次全面降准的机会

2020-03-14 14:29: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4日电 题:《颜色:今年或还将有两次全面降准的机会》

  作者 颜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在三月份推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期待已久的计划内政策。以往按照惯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应在一月份进行,届时央行将考核金融机构上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情况,根据不同情况银行可享受额外下调0.5、1.5个百分点不等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原定2月份进行定向降准。后因突发疫情而有所推迟。因此在三月份推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是期待已久的计划内政策。

  此次定向降准针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整,释放了更多的流动性。从政策上看,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根据不同银行在疫情防控中的情况进行了调整,在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之外,还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加大了优惠力度,针对股份银行释放了较多的流动性,以促进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从效果来看,此次定向降准属于“加量版”,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在当前全球股市震荡的情况下,既有助于保障市场充足的流动性,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3月16日(星期一)有可能进行MLF利率下调,全年或还将有两次全面降准的机会。各国央行纷纷降息或加大量化宽松力度,全球进入货币宽松,且美国再次降息较为确定,中国货币政策降息空间完全打开。虽然国内疫情高峰已过并逐步得到控制,但国内股市仍然受到海外市场暴跌的冲击震荡下行。我们认为,稳定股市是央行目前货币政策的重要诉求,若国内股市持续下跌,MLF利率在下周降低10个BP的可能将增大。其中一年期MLF或降低10个BP,五年期降低5个BP。为了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企业顺利抵御疫情冲击,总体上货币政策将保持更加合理充裕,今年或还将有两次全面降准的机会。

  A股有望比其他主要经济体金融市场更加强势。当前疫情在全球爆发性扩散已引起多国恐慌,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股市短期内多次触发熔断,大幅暴跌。相比之下,中国疫情方面:新增病例趋零,防疫工作进入收尾阶段;生产方面: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生产有望短期内恢复正常。宏观政策方面:前期货币与财政发力效果正逐步体现,市场情绪性恐慌也已经释放。国际收支方面: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美国仅为0.6%,在利差下会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购买中国国债,国际收支压力不大。近期股市震荡主要受国外疫情爆发所产生的恐慌情绪影响,我们认为在情绪冲击缓解之后,综合来看中国凭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与及时有效的防疫措施,股市有望比其他主要经济体金融市场更加强势。(中新经纬APP)

  颜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