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新冠病毒起源成谜 三大疑团依然待解

2020-03-14 18:24:12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病毒起源成谜 三大疑团依然待解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薄雯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关新冠病毒的起源、传播及变异问题备受关注。目前各国专家对病毒的溯源工作尚无定论,围绕该病毒的三大疑团仍待科学解答。

  疫源地之疑

  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在日内瓦表示,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去年12月的一些初始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另一些初始病例与该市场并无接触。

  此前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刊载的论文显示,首批确诊的41例新冠肺炎病例中,只有27例去过华南海鲜市场。2019年12月1日发病的首名患者并无海鲜市场暴露史。

  “也许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内发生的是二次传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传染病学专家利普金教授(Walter Ian Lipkin)2月底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病毒很可能早已开始扩散,与华南海鲜市场的联系并不那么直接。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机构研究人员2月底发布论文表示,他们分析了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冠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发现其中包含的部分单倍型基因来自华南海鲜市场之外,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他地方传入的观点。

  中间宿主之疑

  病毒是如何从自然界进入人类社会的?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要找到中间宿主,因为是中间宿主为病毒提供了变异进化和接触人类的机会。

  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29日发布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蝙蝠似乎是该病毒的自然宿主,但中间宿主尚未查明。

  世卫组织2月28日曾在日内瓦表示,穿山甲有可能是中间宿主,但仍有待更多研究。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认为,作为新冠病毒中间宿主的动物有可能来自中国以外,例如走私的穿山甲等动物。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管轶与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教授2月18日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发表的研究论文中称,在反走私行动中缴获的马来亚穿山甲中分离出了与新冠病毒相似度在85.5%至92.4%的冠状病毒,提出应考虑将穿山甲视作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

  美国因素之疑

  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在被问及“美国一些人可能表面上是死于流感,实际上却可能死于新冠肺炎”时承认,“迄今在美国一些病例诊断情况确是如此”。

  而在上个月,日本朝日电视台就曾披露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起源于美国,而且在去年美国1.4万例归因于流感的死亡病例中,有一部分实际上是由新冠肺炎引起的。

  此外,美国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本月10日出现一条请愿帖,要求美国政府公布美国最大生化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2019年8月突然关闭的“真正原因”,以澄清该实验室是否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单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泄漏问题。

  无论病毒从何而来,科学的问题终应交由科学专业人士来回答。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曾表示,任何疾病都有出现在任何地方的可能,我们需要了解病毒的来源以便控制疫情,而不是去责怪其地理来源,借此搞政治污名化。(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