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民生证券股权买家陆续浮现:两券商已杀入,上海国资或也参与

2023-03-14 00:26:33 澎湃新闻

  民生证券股权买家陆续浮现:两券商已杀入,上海国资或也参与

  参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证券”)股权拍卖的三名买家,已有两个浮出水面。

  3月13日晚间,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吴证券”,601555)和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证券”,601878)均发布公告称,将参与竞买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海控股”,000046)所持的34.71亿股民生证券股权。

  3月14日,泛海控股所持的民生证券股权,将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58.65亿元,每股折合1.69元。

  截至澎湃新闻记者发稿时,京东拍卖官网显示,民生证券股权的拍卖共有3人报名。今年2月份,澎湃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所拍卖的民生证券股权买方,大概率会有上海地方国资。2020年,民生证券获得上海国资加持,也由北京迁入上海浦东。

  Wind资料显示,目前已确定参与民生证券股权拍卖的东吴证券和浙商证券,大股东分别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发集团”)和浙江上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称“上三高速”)。其中,苏发集团的实控人为苏州市财政局,上三高速的实控人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东吴证券和浙商证券将参与拍卖

  3月13日晚,东吴证券发布《关于拟参与竞买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临时)会议,同意公司参与民生证券股权司法拍卖。

  “本次交易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规模,整合客户资源,提升业务收入和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东吴证券公告称。

  同日晚间,浙商证券也发布了《关于参与竞拍民生证券347066.67万股股权的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同意公司参与拍卖标的物的司法拍卖。

  “本次交易旨在进一步提高公司证券业务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不会新增关联交易,不涉及同业竞争。”浙商证券表示。

  此外,浙商证券进一步指出,由于本次竞拍为公开竞拍,竞拍结果及交易能否达成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竞拍不成功、交易无法达成的风险。

  “若竞拍不成功,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浙商证券称。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相关股权转让进行后,民生证券获得上海国资加持,也由北京迁入上海浦东。2020年8月31日,民生证券落户浦东新区揭牌暨上海国资战略投资入股签约仪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

  因此,市场纷纷猜测本次拍卖的买家也与上海有关。澎湃新闻记者今年2月份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所拍卖的民生证券股权买方,大概率会有上海地方国资。

  起拍价58.65亿元,折合每股1.69元

  泛海控股所持的民生证券股权,3月14日10时将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京东拍卖官网资料显示,34.71亿股民生证券股权,被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处置。

  时间方面,本次拍卖周期为2023年3月14日10时至2023年3月15日10时止(延时除外)。

  价格方面,本次民生证券股权的拍卖,起拍价为58.65亿元,每股折合1.69元。保证金为5亿元,增价幅度为2000万元。

  券商的股权交易事项,历来是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截至记者发稿,平台资料显示,本次拍卖已引来2.7万人围观,以及607人关注提醒。

  股权被拍卖因合同纠纷,近日又出新变数

  泛海控股所持的34.71亿股民生证券股权被拍卖,缘于一起合同纠纷。

  2023年2月3日,泛海控股曾披露了与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原债权人山东高速环球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山高”)的诉讼进展情况。公告称,泛海控股的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公司”)与烟台山高发生合同纠纷,烟台山高向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后烟台山高因此合同纠纷将泛海控股、泛海控股控股子公司沈阳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公司”)诉至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泛海控股彼时公告进一步指出,今年2月2日,泛海控股收到济南中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和《拍卖通知》,主要内容为:济南中院拟于2023年3月14日10时至2023年3月15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被执行人泛海控股持有的民生证券约34.7亿股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民生证券股权的拍卖又出现了新变数。

  3月13日,泛海控股发布了《诉讼进展公告》,称3月10日,公司收到济南中院送达的法律文书,案外人北京狮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向济南中院提出案外人异议,申请法院中止对登记在公司名下的民生证券2亿股股权的执行。

  据悉,所谓案外人异议,是指在执行过程中有其他主体对执行标的主张权利,请求人民法院排除对涉案标的的执行。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案外人异议审查期间,人民法院不得对执行标的进行处分。

  不过截至发稿,京东拍卖官网显示,济南中院并未撤回该笔拍卖。

  民生证券近三年业绩持续增长

  民生证券股权的拍卖吸引多家机构的参与,与其业绩的良好表现分不开关系。

  虽然大股东泛海控股近年来债务缠身并出现持续亏损,但民生证券近3年的业绩仍然实现了持续增长。

  Wind资料显示,2019年至2021年,民生证券营收分别实现26.88亿元、36.32亿元、4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28%、35.13%、30.12%。

  归母净利润方面,2019年至2021年,民生证券分别实现5.32亿元、9.19亿元、1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08%、72.74%、33.17%。

  反观泛海控股,2022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0亿元至100亿元,2021年同期亏损约112.5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为57亿元至87亿元,2021年同期亏损约99.24亿元。

  官网资料显示,民生证券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为114.56亿元。公司具备证监会批准的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全牌照业务资格,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

  目前,民生证券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郑州等地设立了80余家分支机构,控股并管理着四家子公司,分别为:民生期货有限公司、民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和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民生证券官网资料显示,目前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泛海控股和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1.03%、13.49%。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