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银行接连倒闭,我刚存好的美元‘不香’了”

2023-03-15 00:22:16 中国新闻网

  “美国银行接连倒闭,我刚存好的美元‘不香’了”

  中新网3月15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 随着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相继倒闭,美国银行业危机正在持续发酵,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急转直下。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止跌回弹,接连几日来明显拉升。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3月9日至1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由6.9666调至6.8949,持续累计上升超过700个基点,并重新夺回6.9关口。

  离岸市场更是火爆。1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涨838个基点报6.8551,盘中大涨超1000点。

  汇率变动下,“几家欢喜几家愁。”上个月还非常火热的美元存款产品开始降温。一些刚在银行买入大额美元存单的储户无奈地表示,“被高利率吸引来的,长期看美元汇率大概要跌了。”

  人民币和美元。中新财经 李金磊 摄

  人民币汇率将稳中走强

  硅谷银行的轰然倒塌,或预示着美联储的强硬加息之路再难以行通。市场普遍认为,此次银行倒闭事件会导致美联储放缓或停止加息。这使得失去加息预期支撑的美元未来走势更加不明朗。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系系主任何平对中新财经表示,“目前美国银行体系出现问题,且一时半会无法缓解,这必然带来加息减缓,甚至重新走上货币宽松。再叠加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美元的支撑会进一步缺失。由此来看,人民币的升值是必然的。”

  华泰证券指出,美元流动性并没有因为硅谷银行事件而变得紧张,美元暂未体现避险属性,跟随利率下跌。短期美元走势的核心驱动重新回到美联储加息进程,不过如果后续出现系统性风险,避险情绪驱动下美元仍存在阶段性走强的可能。中国与海外经济周期错位,国内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以稳中略偏强为主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在美联储停止加息之后,美国经济将下滑,利率和收益率将开始下降,而其他的主要央行(包括欧洲)通胀更加顽固,利率下降可能晚于美国,总体是美元走弱的态势。

  人民币。中新财经 刘阳禾 摄

  美元储户担心“赚了利率 输了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回升也使近一段时间来非常火热的美元存款产品重新被审视。

  “有一些客户新开户就是专门来换汇存美金的。”此前,据媒体报道,在美元持续升值、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和银行推出的较高的存款利率的共同推动下,已经有不少客户“上车”了美元存单。当时,部分银行美元存款利率最高可以达到5.5%,远高于人民币储蓄产品。

  然而,在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持续发酵之际,部分客户担心“美联储加息预期不再,美元未来将会走弱,自己会‘赚了利率,输了汇率’。”

  招联金融研究员董希淼此前对媒体表示,从去年年末以来,美联储加息幅度出现放缓迹象,去年12月加息幅度为50个基点,今年1月加息幅度放缓,为25个基点,下一步仍有放缓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换汇成本,居民如果基于投资理财的目的,应谨慎换汇。

  而针对当前的情况,何平表示,美元存款目前总体来看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产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