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统计局:CPI能实现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2023-03-15 11:30: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国新办15日就2023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会上表示,在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虽然价格有一定压力,但还是能实现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有媒体提问,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CPI小幅回升到2.1%之后,2月份又跌落至1%,其中核心CPI上涨仅为0.6%。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CPI近期走势,对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是否还会延续?

  付凌晖称,从整个国际情况来看,通胀水平比较高,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美国和欧元区,通胀水平都还在6%以上的水平。中国的价格保持了总体稳定,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看,CPI价格同比上涨1.5%,是温和的上涨。

  从1-2月份的变化来看,1月份同比上涨2.1%,2月份回落到1%,这种价格变化主要由于春节错月的影响。去年春节影响主要是在2月份,今年春节主要是在1月份,随着春节节后市场需求季节性回落,2月份CPI环比由上月的上涨转为下降,同比涨幅回落。

  从结构上来看,食品中的猪肉、鲜菜价格环比下降幅度都比较大。同比变化是由于春节错月的影响,并不是说明需求有大的变化。

  从价格走势来看,随着国内需求的逐步改善,对相关价格的拉动可能会有所增强。

  从国际输入性因素来看,国际输入性因素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国际价格的高位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还是在延续,可能还会对国内有一定的输入性影响。

  付凌晖表示,尽管有这样一些问题,但是全年保持价格总体稳定还是有很好的条件,主要表现在:

  一是这些年我们的粮食生产保持了持续增长。全年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八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目前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

  二是从能源看,去年国际能源价格波动比较大,主体能源是煤炭,去年有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稳定了能源价格。近些年,石油、天然气增产水平比较明显,这些都有利于稳定能源价格。

  三是工业消费品、服务供给比较充裕。

  付凌晖指出,在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虽然价格有一定压力,但还是能实现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