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比起游戏电视,用显示器打游戏不“香”了

2023-03-15 15:43:42 中新经纬

  你的下一台游戏显示器应该是4K高刷HDR电视。

  这对于游戏主机玩家来讲,自然是无可争议的事情,但我想说的是,对大多数PC玩家也是如此。

  显示器性能逼近阈值

  当我们看过2023CES消费电子展上的新款电视与显示器后,这个想法就愈发明确。

  过去,电竞显示器在某些关键领域表现得要更好:更高的刷新率、更快的响应速度。另一方面,显示器始终无法提供像电视一样的视听体验,在对MLED(Mini/Micro LED)、OLED等新兴显示技术的应用上远落后于电视行业。

  时至今日,显示器的性能逼近阈值:360Hz刷新率、0.1ms响应速度。但老实说,这种提升仅仅针对职业电竞选手有效。大部分玩家用肉眼已无法分辨120Hz与240Hz的区别,却需要为此支付高昂的价格。

  不仅如此,电竞显示器所标注的360Hz最高刷新率,通常只能在部分游戏上得到展现。如果想在4K HDR的高规格设置下运行像《艾尔登法环》《霍格沃茨之遗》这类3A级大作,帧数往往很难达到预期。

  此外,由于目前主流3A游戏普遍都支持HDR技术,在这一点上,追求极致刷新率的电竞显示器表现不尽如人意,而那些同时具备高刷新率与HDR的4K 240Hz显示器,其价格令人瞠目结舌。

  受制于上述原因,越来越多的玩家将游戏电视作为PC显示器的“平替”。

  近年来,随着显示技术的进步与次世代游戏主机(Xbox Series /PS5)的上市,彩电行业也迎来新一轮变革,当高刷新率、HDMI2.1接口、低响应延迟成为游戏电视的标配时,两者之间的界限也逐渐模糊。

  相较于显示器,游戏电视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左右开弓”:既能满足家庭日常观影,同时兼顾电竞娱乐,其自带的高保真Hi-Fi大功率音响也能为玩家省去一笔额外开支。

  由此,当消费者购买产品时,问题也变成了:是选择一块具有更强视觉冲击力的大尺寸显示器,还是拥有极高刷新率与低延迟的小屏?

  游戏电视蓄势“狂飙”

  事实上,玩家转投电视阵营其实早有预兆。

  受前几年矿潮与疫情影响,相比于“一卡难求”的PC端,玩家们开始尝试通过游戏主机+电视的方式拥抱虚拟现实。

  《2022年全球主机游戏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22全球主机游戏销售额约为2939亿元,占到总体游戏市场的近三成,中国主机游戏用户规模同比上升了8.9%。其中,驱使玩家选择主机的一个关键因素则是性价比。

  比方说,如果用户想体验到每年发布的3A级游戏新作,每隔2—3年就需更换一次显卡,而像PS、Xbox这类游戏主机,推新换代的频率通常在7年以上。

  得益于硬件的稳定性,游戏厂商也会针对主机端优化,单从游戏体验上来说,要想达到4k60帧的画面效果,PC端需要RTX4080才能流畅运行,其整机价格一般不低于2万元。换算到主机,只用4000元就能实现相同效果。

  与此同时,中国主机市场方兴未艾,仅占到全球规模的1.7%,相比于欧洲、北美地区千亿级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随着Z世代在消费家居产品话语权的加重,本土主机市场也有望加速扩张。

  这一趋势在电视品类上也得到体现,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彩电市场中120Hz刷新率电视产品规模达558万台,同比增长153.6%,成为引领行业场景化转型的焦点。

  此外,无线传输技术的迭代也让云游戏照进现实,新一代无线标准Wi-Fi 6在带宽、速率上全面提升,游戏电视甚至可以脱离主机,成为一个独立的游戏设备。

  不过,在游戏电视狂飙的背后,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厂商偷换概念、参数虚标,消费者又该如何去伪存真?

  康佳R6,玩家的下一台游戏显示器

  近年来,电视行业逐渐陷入存量市场,内卷加剧,而游戏电视作为行业趋势探索的重要方向,厂商们可以说是诚意满满,性价比相对较高。

  一般来说,游戏电视的画面水准处于电视品类中的天花板级别,对追剧观影、体育赛事等日常需求也是得心应手。

  拿近段时间获得“年度优秀画质”奖的康佳R6为例,其在硬件参数方面则是下足了功夫,电视采用了120Hz高刷4K超清全面屏,内置12bit色轮引擎与130%广色率色域,可呈现出4096级灰阶,对自然本色进行充分还原,呈现出至臻级的全新视觉体验。

  为了让用户一饱眼福,康佳R6拿出了33项AI调画“全家桶”,包括HDR2、区域对比提升、智能局域控光等多项黑科技,自研AI-PQ(AI图像画质增强)算法,可对每一帧画面的饱和度、对比度等参数进行优化。

  音效方面,电视配备有30W Hi-Fi PRO鲸腔大功率音响,支持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应用了8大AI调音前沿技术,从而营造出身临其境的多维立体音效,无论是玩游戏或是观影,都能令人沉浸在环绕式的流动音浪中。

  传统印象里,用电视打游戏最让人诟病的,在于其响应速度较慢,画面撕裂严重。而R6所采用的4K MEMC Pro运动补偿、VRR可变刷新率与自动低延迟,则是让痛点成为历史,玩家在大屏领域也能体验到电竞级即时反馈。

  结语

  随着融合多应用场景的大屏时代来临,中国游戏市场格局也有望迎来重塑,玩家们在游玩PC之余,也能脱离硬件束缚,享受来自大屏的全新可能。

  不难看出的是,游戏电视的应运而生,本质上是彩电厂商对用户需求、生活本质的一次探索,而打破场景边界的跨生态电视,更是一次对用户的飞奔。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