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总募集规模突破3000亿

2020-03-16 03:57:54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总募集规模突破3000亿  

  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835.14亿元、2246.92亿元,两者合计达到3082.06亿元。若按照60%的平均仓位计算,今年以来新发权益类基金将给市场带来约2000亿元的“弹药”。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权益基金募集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市场走好激活投资者入市热情,权益基金整体募集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成为历史上第三次权益基金发行高潮。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发行量一直是市场风向标之一,若A股市场能持续走好,这一波发行热潮还将延续,进而给市场引来更多“源头活水”。

  权益投资热潮涌动

  延续了去年权益基金发行热潮,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205只,新发基金规模合计4154.08亿份,这样的发行成绩是历史高潮值。

  尤其引起市场关注的是权益基金发行热潮。今年仅过了两个多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有40只、85只成立,募集规模分别为835.14亿元、2246.92亿元,在全部新发基金中所占比例分别达20.88%、54.09%,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20.88亿份、26.43亿份。两者合计募集规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82.06亿元。

  这是历史上出现的第三波权益基金发行高潮。今年明显频现爆款基金、每周都有“日光基”、千亿资金追捧新基金、比例配售创出新低……权益基金发行纪录频频被刷新。数据显示,今年募集规模超50亿的产品达到19只,更是出现了4只百亿规模的权益基金,分别为易方达研究精选、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从历史数据看,前两波权益基金发行高潮出现在牛市,分别出现在2007年和2015年。2007年1月至9月,合计成立了31只权益基金,整体募集规模达到2806.8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达到90.54亿元。2015年上半年,合计成立了394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1万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5.89亿元。

  相比之下,今年权益基金发行分化很大,既出现了千亿资金追捧新基金的热潮,像兴全、睿远、汇添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已经拥有良好口碑的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受到资金热捧,也有一些公司的新基金发行还在挣扎。此外,今年多只基金实行限购发售,并没有盲目扩张规模,显得更加理性。同时,今年的爆款基金中很多为定期开放式产品,这样也让投资者被动长期持有,减少“追涨杀跌”的操作,将有助于基金管理人“从长计议”,践行长期投资理念。

  多因素催热市场

  今年出现的权益基金发行热潮,跟市场、监管、投资者行为等密不可分。

  从市场来看,今年以来,A股延续了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成长类板块表现突出,虽然疫情导致市场大幅调整,但不少以科技、成长类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仍有较好受益,也刺激了投资者入市的欲望。

  此外,2019年“炒股不如买基金”现象明显,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长期业绩可观,也让投资者争相追捧。监管层优化基金发行注册制度,权益类基金发行大提速,今年以来各大基金公司也积极抓住口风布局权益基金产品,不少公司发行了多只权益基金,渠道拥挤。

  天风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表示,未来爆款基金还将继续涌现,或者说,基金入市将逐步代替股票账户入市,成为居民储蓄存款搬家的主要方式。一方面,在结构性牛市中,权益类基金继续获得比个人投资者更多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另一方面,长期来看,A股市场去散户化仍将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若按照60%的平均仓位计算,今年以来新发权益类基金将给市场带来约2000亿元的“弹药”。有研究显示,2月份科技板块走强,跟1月份成立的新基金建仓有关。近期不少爆款基金净值表现不错,显示出建仓速度不慢。受近期市场震荡影响,新基金募集的热潮略有降温,但仍保持强势。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