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全球十大白手起家女富豪,中国占九席

2020-03-16 14:07:01 中国新闻网

  谁说女子不如男?全球十大白手起家女富豪,中国占九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 (左宇坤)女性只爱“买买买”?事实证明,她们“挣挣挣”的本事也一点不差。

  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显示,前四名都是中国人;前十名中有9位来自中国,其中3人首次进入前十,9人的财富总计达5800亿元。

《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十名
《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十名

  前十名中的中国女富豪都是谁?

  精神疾病药企翰森制药59岁的钟慧娟以1060亿财富跃居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她和丈夫孙飘扬一起,在《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35。截至2019年上半年,成立于1995年的翰森制药实现收入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

  龙湖集团56岁的吴亚军财富增长44%,以990亿元位列第二,她也是去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2019年全年,龙湖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额2425亿元,同比增长21%。

  蓝思科技50岁的周群飞以660亿财富位列第三。2019财年初步核算数据显示,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

  53岁的王来春以58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十,排名第四。在过去一年,无线立体声市场火爆推动立讯精密股价上涨超过200%。

  “这些女企业家绝对是全球做企业最成功的女性。了不得的是,中国能占前十名中的9个,(前四名均为中国人),也占到全榜单的六成,虽然中国人口只占全球人口的20%。”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前十名中唯一的外国人是73岁的戴安·亨德里克斯,以570亿元排名第五。她目前担任美国最大的屋顶修建、窗户和护墙板批发商ABC供应公司的主席,还是这家大公司唯一的所有人。

  55岁的曾芳勤以财富530亿元首次进入前十,位列第六。2006年,曾芳勤创办了领胜电子,当时诺基亚是其大客户,随后成为苹果的供应商。

资料图:图为陈丽华(右)。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资料图:图为陈丽华(右)。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富华国际79岁的陈丽华以530亿的财富并列第六。富华国际拥有长安俱乐部和毗邻王府井的高端商街金宝街,还加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建设开发行列。

  恒力石化53岁的范红卫以530亿财富并列第六。恒力石化独资建设的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于去年5月达成项目全面投产和正式商业运营,提升了恒力石化的持续盈利能力。

  78岁的鲁忠芳凭借50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十,位列第九。专注于公职类教育培训的中公教育去年1月成功完成借壳上市,目前市值接近1400亿元。

  63岁的张茵以42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十。2019财政年度,玖龙纸业实现54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达808亿元,同比增长4%。

  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中国占六成,是美国的3倍

  在胡润研究院这次的统计中,全球共找到100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企业家,比去年增加11人。总体来看,61%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来自中国,比去年上升4个百分点,是第二名美国的3倍。这些女企业家的身影遍布各行各业。

  54岁的“玻尿酸女王”赵燕凭借340亿元财富排名第12位,财富上涨至去年的近3倍。目前,华熙生物生产的玻尿酸产量占全球40%,中国的70%。

  43岁的钱治亚以120亿元财富排名第42位。钱治亚早年是神州专车COO,离任后于2017年创办瑞幸咖啡,短短9个月便将公司打造成为独角兽公司。去年瑞幸咖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目前市值近600亿元。

  47岁的雒芊芊以120亿元财富排名第42位。与其丈夫陈天桥一同创办的脑科学科研机构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去年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该机构在脑科学领域取得了10多项突破性成果,涉及人脸识别、脑机接口、决策行为科学、认知科学、大脑成像等诸多领域。

图为彭蕾。
图为彭蕾。

  49岁的彭蕾以80亿财富位列第80位。彭蕾是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之一,早年主要负责阿里巴巴人力资源工作,目前担任阿里巴巴投资的东南亚电商公司Lazada的董事长。

  54岁的钱瑛以80亿财富排名第80位。1992年,年仅26岁的钱瑛与丈夫秦英林一起投身生猪养殖事业,从最初的22头到如今年产1000多万头生猪,牧原股份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生猪养殖的头部企业。她和丈夫秦英林一起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的第56位。

  66岁的董明珠以70亿元财富排名第94位。董明珠出生于南京,1990年加入格力,2012年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去年10月格力电器完成混改,珠海明骏受让格力电器15%股份,而董明珠在珠海明骏中享有一定股权。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论坛。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图为董明珠。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72岁的蒋佩琪于1983年与丈夫程正昌共同创立了熊猫快餐,她是熊猫餐饮集团的联席CEO。熊猫餐饮集团是美国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店,年收入30亿美元,拥有超过2000家分店。蒋佩琪以210亿人民币的财富成为美国白手起家女首富。

  莫愁老之将至!60后女企业家风头正劲

  “中国占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的比重非常大,但也可以看到一个小危机,就是年轻女企业家相对较少。榜单上的中国女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60后这个年龄段的中国女企业家特别厉害。”胡润表示。

  上榜的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年龄为60岁,比胡润全球富豪榜总榜的平均年龄小4岁。45岁或不到45岁的有8人,比去年增加3人。

  在这8人之中,有5位来自中国,分别是汉鼎宇佑39岁的吴艳、海底捞42岁的杨利娟、瑞幸43岁的钱治亚、申通快递44岁的陈小英以及韵达45岁的陈立英。

  榜单之中,最年轻的为现年22岁的“95后”凯莉·詹娜,同时她也是胡润研究院之前公布的《2020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中最年轻的一位。

《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45岁及以下的上榜者
《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45岁及以下的上榜者

  榜单之中还出现了25位新面孔,其中排名最高的是“车灯女王”星宇股份59岁的周晓萍,以160亿元排名31位;其次是泰国从事金融服务的道纳帕·皮托派、盛大47岁的雒芊芊和瑞幸咖啡43岁的钱治亚,分别以120亿元位居第42。受去年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全球生猪市场供应紧张,牧原54岁的钱瑛财富暴增至80亿元首次上榜。

  最受女企业家青睐的行业领域是什么?

  制造业仍是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有15人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和科技,各有14人。投资和金融服务行业过去一年上升较快;零售和酒店业过去一年下降较多。

《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行业分布
《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行业分布

  新兴行业比例逐渐上升。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通过新兴行业积累财富的中国企业家占比达33%,从事传统行业的占比67%,这一比例与全球富豪榜相同。

  在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来自于先进制造和大健康的人数最多,各有9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53%。

《2020胡润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新兴行业分布
《2020胡润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新兴行业分布

  排在先进制造首位的是做手机触摸屏的蓝思科技的周群飞;其次是做电脑连接器起家的立讯精密的王来春。排在大健康首位的是翰森制药的钟慧娟,其次是华熙的赵燕。

  从事大数据行业的有三位,百度的马东敏和和同花顺的叶琼久是其中的代表。电子商务和传媒娱乐行业也有各有三位从业者,代表分别是阿里巴巴彭蕾、Facebook雪莉·桑德伯格。

  看完这个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你有什么感想呢?(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