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任泽平:美联储降息是饮鸩止渴

2020-03-16 15:52: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6日电 题:《任泽平:美联储降息是饮鸩止渴》

  作者 任泽平(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至0.25%,是继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调至这一超低水平。美联储还宣布,购买总计约70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担保证券,以及一系列刺激借贷的措施,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再度开启量化宽松政策。

  面对疫情扩散和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再次推出了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组合“零年利率+QE”,这完全是饮鸩止渴。

  全球金融市场崩溃,疫情只是导火索,根源是货币长期超发带来的经济、金融、社会脆弱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美国和欧洲主要采用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这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债务杠杆上升、居民财富差距拉大、社会撕裂、政治观点激化、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国面临股市泡沫、债务杠杆、金融机构风险、社会撕裂四大危机。

  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尽快控制疫情,以短期代价换取长期胜利,然后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来稳增长。

  根据中国和新加坡的经验,面对疫情大面积爆发扩散,首先要控制疫情并恢复生产生活,提供短期流动性并减税,然后再逐步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美联储直接货币大放水,步骤错误,是从原来的自大不重视到现在的慌不择路。

  中国应推动以新基建和减税为主的财政政策,扩大开放,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改善收入分配和社会社会治理。(中新经纬APP)

  任泽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