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基金>>正文

又有债基大额赎回 “机构定制型”基金这是咋了?

2023-03-16 10:59: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6日电 (薛宇飞)债券型基金赎回情况仍在持续,3月份以来,已经有东海基金、德邦基金、华安基金、中信保诚基金旗下债基产品出现大额赎回,从而选择提高基金净值精度。

  中新经纬发现,出现大额赎回的产品中,不少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即所谓的“机构定制型”基金。面对债基的表现不佳,这类产品仍面临考验。

  开放期首日出现巨额赎回

  3月11日,东海基金公告称,旗下东海鑫宁利率债三个月于2023年3月10日发生巨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公司与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10日起提高该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东海基金称,该基金将自巨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东海鑫宁利率债三个月成立于2022年8月12日,成立时的认购户数为320户,净认购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基金经理为邢烨。邢烨曾在德邦证券任职,先后担任交易员、投资经理、投资副总监等职务,主要负责固定收益投资、交易等工作,2020年7月,他加入东海基金。截至2022年年末,邢烨担任6只产品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

  根据东海鑫宁利率债三个月的收益走势,该基金的收益率并不高。截至2022年末,该产品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0.36%,明显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71%;资产净值也有所下降,降至8.53亿元。2023年以来,该产品的收益率有所提升,截至3月10日的收益率达到0.53%,至14日提升至0.54%。

  不过,收益率的提升并没能阻止投资者的赎回行为。东海鑫宁利率债三个月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即采用封闭运作和开放运作交替循环的方式,2023年3月10日~4月7日(20个交易日),该基金进入运作以来的第二个开放期。没想到的是,在第二个开放期的首日,就出现巨额赎回。

  据披露,东海鑫宁利率债三个月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截至2022年年末,“机构1”持有该基金超3亿份额,份额占比约35.29%;“机构2”持有该基金超5亿份额,份额占比约58.81%;两家机构合计持有份额达94.10%。该产品在2022年四季报中就提示:“如该单一投资者大额赎回将可能导致基金份额净值波动风险、基金流动性风险等特定风险。”

  多只“机构定制型”产品面临考验

  2022年底,债券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普遍走低。这种情况下,不少债基产品都出现一定规模的赎回。

  Wind数据显示,在2022年四季度,有996只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份额超过1亿份,其中,净赎回份额超过10亿份的有302只,超过50亿份的有38只。从赎回率看,去年四季度赎回率超过30%的产品有1016只,其中,赎回率超过50%的有499只,超过80%的也高达143只。

  到2023年,债基的收益率有所回升,但投资者赎回债基的情况仍然不少。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池云飞对中新经纬表示,今年债券基金出现赎回,很有可能是投资者在情绪上仍受到去年市场波动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净值化过程的不断推进,债券基金净值波动也在加大,同时,近两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又在逐年下降,因此一部分投资者将部分资金赎回用于归还贷款、生活消费、生产投资等。

  今年赎回的债基中,不少都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产品,而这类产品则被市场称为“机构定制型”基金,即基金公司专门为某些投资者量身定制的投资产品。例如,截至2022年年末,德邦基金旗下的德邦景颐债券三个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产品99.96%的份额,“机构定制型”彩色较为明显。在去年四季度,持有该产品超6000万份额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就已经赎回3000万份额。到今年3月10日,德邦基金公告称,德邦景颐债券A类份额于3月8日发生大额赎回,决定提高基金份额的净值精度。

  截至2022年年末,中信保诚基金旗下规模超过20亿元的信诚稳鑫,其99.98%的份额均由一位机构投资者持有。尽管信诚稳鑫今年以来的收益表现不错,但在3月1日时,A类份额仍发生大额赎回。

  一些“机构定制型”基金还面临着一旦机构大规模赎回,很容易沦为“迷你型基金”,濒临清盘风险。今年3月1日,华安基金旗下华安添颐混合也出现大额赎回,该基金虽为混合型基金,但截至2022年年末,债券市场的投资比例达到68.82%。去年四季度,华安添颐混合的两位机构投资者就已经进行清仓式赎回,分别赎回4213.60万、2265.79万份额。

  由于机构赎回,截至2022年年末时,华安添颐混合的资产净值已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根据该基金规定,若《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继续存续的,基金存续期内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基金管理人也将直接终止基金合同,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