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3月以来货币ETF净流入逾210亿 规模10天增15.3%

2020-03-17 09:49:28 证券时报

  3月以来货币ETF净流入逾210亿 规模10天增15.3%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3月初以来,海内外股市震荡加剧。场内货币基金受到避险资金青睐,10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210亿,规模猛增15%。

  货币ETF净流入214亿元

  场内货基规模猛增

  近期,A股市场震荡回调,货币ETF成为资金“避风港”,大量资金净流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27只货币型ETF总规模合计1614.06亿元,比2月底增加214.22亿元;10个交易日规模增幅达到15.3%。其中,场内货基龙头华宝添益期间获得113.46亿元净流入,规模增至795.66亿元;同期,银华日利规模从505.94亿元增至589.71亿元。

  若与春节前数据相比,货币型ETF规模增长更为显著,达到348.87亿元,增幅27.57%。华宝添益、银华日利的净流入资金增长皆超过150亿元,建信添益净流入18.51亿元。

  从产品规模的增幅看,易方达保证金规模增长最快,从7.17亿元到14.33亿元,增长1倍;招商快线、银华日利增幅分别为57.1%、34.68%。

  作为证券保证金的重要流向,场内货基一直被视作股市风向标,也是观察股票投资者情绪的重要指标。

  以华宝添益为例,在2015年9月牛市结束后,该基金规模创下2173亿元的季度高位。而2019年二季度以来,股市赚钱效应发酵,该基金规模连续下台阶。3月股市回调压力加剧,基金规模快速上行。

  三因素致规模扩张

  规模变化仍看股市脸色

  货币型ETF规模快速上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股市回调、套利资金涌入,叠加基金公司持续营销,是3月份以来货币ETF规模快速扩张的重要因素。

  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场内货基的规模与股市景气度密切关联。近期股市调整,资金从高风险资产流入货币ETF低风险资产趋势明显。

  除了行情的原因,资金对货基ETF的追捧产生的高溢价,也吸引了不少套利资金。以华宝添益为例,该基金3月9日盘中价格冲高至100.036元,潜在溢价套利年化收益高达7.6%。

  上述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看到货币ETF的市场契机,部分公司近期也在对此类产品开展持续营销,带来一些规模增量。“部分场内货基是T+0交易。投资者卖出股票,资金放在场内货币ETF中。一旦市场出现机会,则可以快速卖出,回笼资金去买股票。这类产品非常适合股民炒股资金做闲置理财,是保证金增值的有效工具。”

  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A股波动性显著提升。投资者可通过场内货基降低风险暴露,后续可持续观察市场行情变化,伺机而动。

  伴随着基金规模扩大和套利交易的增多,货币ETF的成交活跃度也快速增长。截至3月16日,全市场27只货币ETF本月以来日均总成交额为205.73亿元,比前两个月增长27.22%;日均换手率也从原来的0.055%升至0.068%。华宝添益ETF、银华日利等龙头产品的日均成交额增幅都在20%以上,而中融日盈货币ETF、场内货币、招商快线、保证金等规模偏小的货币ETF日均成交额相比前两月都有翻倍增长,成交活跃度显著提升。

  谈及货基ETF规模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沪上上述市场部人士表示,未来还要看A股市场的变化以及投资者的情绪。若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这类产品仍然具备吸引力;若股市转暖,投资者对后市积极,货基ETF的资金净流入现象可能会放缓甚至再流向股市。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