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城汽车下调销量和盈利预期 车企多重举措渡疫情难关

2020-03-17 10:05:28 经济观察网

  长城汽车下调销量和盈利预期 车企多重举措渡疫情难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3月14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的《长城汽车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修订稿”)显示,长城汽车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低于其2019年106万辆的成绩;而其将净利润预期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同样低于2019年。

  “鉴于汽车行业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公司决定对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进行修订。”对于修订的原因,长城汽车在上述公告中如此解释。此外,长城汽车还调整了员工的绩效考核方式,将系数计算公式中销量和净利润的权重,由此前的65%、35%调整至40%、60%,净利润权重大幅提升。

  不过,长城汽车保持了2021年和2022年的销量和净利润预期——2021年销量121万辆,净利润50亿元;2022年销量135万辆,净利润55亿元。“此次疫情预计仅对公司2020年经营状况造成影响,对公司2021年及2022年经营状况没有影响,因此公司对2021及2022年业绩考核目标不做调整。”长城汽车公告称。

  受疫情影响车市在2月触底,结合1月春节因素,整个1-2月车市低迷。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2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而车企相应在2月出现普遍产销量下滑。

  长城汽车公告显示,其2月份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85.44%和85.48%;1-2月累计产销量分别同比下滑50.05%和52.18%。在各大车型中除了长城炮、哈弗H9和长城C30之外,其余十多款车型销量均同比下滑。其中,长城炮在去年同期尚未上市,另两款车型月销仅有三位数,因此其增长的实际价值不大。

  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长城汽车销量排名跌至第14名,销量下跌幅度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份长城汽车销量为63569辆,同比大幅下滑34.8%,在车企月销量中暂时位列第13名。

  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在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964.55亿元,同比下降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93亿元,同比下降13.73%;扣非净利润为39.82亿元,同比增长2.41%。长城汽车称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持续强化品牌建设,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等,但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说明了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

  尽管2019年长城汽车净利润进一步下滑,但按照上述激励计划修订前的信息,长城汽车对2020年无论是销量预期还是净利润预期,都明显在2019年的基础上有较大的增长。

  目前,疫情结束时间尚不确定,乘联会预计2020年汽车零售量将同比下滑8%,较2019年末1%的预期下调了9个百分点。这使得车企未来的发展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疫情爆发以来,车企采取多种对策渡过疫情难关,除了加强线上营销、推出购车补贴外,在业绩考核方面,车企纷纷减免经销商一季度销量考核,以帮助经销商维持生存;上汽大众、上汽大通、威马汽车、蔚来汽车、江铃控股等多家车企都开始调整员工薪酬,以度过难关。

  目前,东风风神已经在今年2月宣布下调年度销量目标,在汽车上市公司中国,目前长城汽车是第一家宣布下调年销量目标和盈利预期的企业。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