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第5家全国性AMC银河资产来了,中央汇金持股70%

2020-03-17 19:23:20 第一财经

  第5家全国性AMC银河资产来了,中央汇金持股70%

  陈洪杰

  时隔20年后,再次成立全国性AMC。

  第5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就要来了。日前,银保监会发布批复通知称,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投中信”)申请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银河资产管理公司。

  这是自1999年全国四大AMC成立以来,时隔20年后,再次成立全国性AMC。

  银保监会通知要求,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核股东资格、办理转型事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转型工作;转型工作接受银保监会的监督指导,转型期间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建投中信注册资本金19亿元,经营范围包含投资与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其中,中央汇金持股13.3亿元,占比70%,中信证券持有5.7亿元,持有30%的股份。

  早在2019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另一子公司,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河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梅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时称,在股东单位的坚强领导下,成功获得股东增资,建投中信转型为全国性第五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顺利推进,银河投资获得首批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质,银河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大关等,并称“推动银河资产管理公司尽快开业”。

  官网显示,银河金控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于2005年8月8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109.86亿元,其中中央汇金出资75.88亿元,出资比例为69.07%,财政部出资32亿元,出资比例为29.046%,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1亿元,出资比例为1.884%。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证券、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等行业的投资和管理。

  近年来,中国大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正日渐回归核心竞争业务。“重新回归不良资管主业有助于稳定中国不良资管公司的债务水平。不过,利润将会摊薄,资产增速也将放缓。四大不良资管公司将继续主导传统的不良资产行业,其市场份额超过90%,但预计这一比重将逐渐下降,未来两到三年降至80%-90%。“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刘洋表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