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一周净投放7120亿 近期降准可能性大吗?

2023-03-17 09:48: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7日电 央行网站17日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0%,与此前持平。因有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17日实现净投放16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共开展481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46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本周共有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当周实现净投放7120亿元。

  Wind截图

  3月15日,央行开展了4810亿元MLF操作,为“量增价平”续作。开源证券分析认为,3月后随着M0回笼、财政支出发力,资金面压力明显减少,央行逆回购投放量和余额逐渐下降,此次投放4810亿MLF进一步有效填补流动性缺口,导致降准的必要性进一步下降。

  开源证券指出,通过回顾降准的节点可以发现,在经济上行阶段降准往往比较少见,现在国内经济已经处在复苏期,在经济上行阶段宽货币的必要性降低,同时海外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央行保留政策空间以应对未来不确定性或许更加合意。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MLF超额续作后,市场关注后续央行降准的可能性。流动性水位下降阶段,央行往往基于经济基本面强弱判断超额续作MLF与降准工具选择;当下流动性市场同时面临总量与结构层面压力,若经济延续强势修复则后续超额续作MLF的可能性更高,但需关注MLF存量突破5万亿元后触发央行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