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打“返现送礼”牌 信托违规引流平台再度活跃

2020-03-18 08:03:03 北京商报

  大打“返现送礼”牌 信托违规引流平台再度活跃

  虽然经历了监管的明令禁止,但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违规为信托公司提供引流、营销宣传的现象“重出江湖”。3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多家引流机构通过“返现送礼”等奖励诱导用户购买信托产品。虽然有信托公司表示,并未授权代销机构销售信托产品,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信托直销团队建设落后的情形下,通过此类营销手段引流已经成为行业之间不能说的秘密。

  北京商报记者以“信托”“信托产品”关键词在各大搜索引擎搜索后发现,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引流信托产品的现象又开始活跃起来。记者登录一家引流平台发现,该平台在售的323款信托产品中两年期的年化收益率大多数在8.4%左右,最高的年化收益率达到9.5%。虽然并未明确标明其为代销平台,但当记者以投资者的名义咨询时,该平台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可以代销产品,同样的产品在平台认购和在信托公司认购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不同的销售渠道。

  而用户通过此类平台购买信托产品的优势就是“返现送礼”的多重奖励。上述引流平台的工作人员称:“如果通过我们的渠道买信托产品,一般会返点千分之二,个别产品可返千分之五,此前还有过投资百万返现1万元的产品,但目前已经售空。”

  通过互联网平台引流、代销信托的方式早已引起监管重视。但在利益的驱使下,引流、代销行为仍难以绝迹。一家引流平台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返现金额费用主要由平台和信托公司共同负责,每次推介一个项目后,信托公司会给予平台一定的奖励。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引流机构在引流时直接隐去信托公司产品项目的名称,多用“××信托”或者信托公司名称的首字母简拼代替,但也有部分机构直接将信托产品项目名称挂在官网,供投资者选择。

  对引流这一情况,信托公司是否知情?北京商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某总部位于北京的信托公司,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只有公司官网才会披露所有的信托项目,该公司也要求第三方机构下架信托产品,建议在公司官网直接查询相关产品,再进行购买。而另一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代销平台和信托公司直销的产品不同,公司直销的产品交易对手比较优质,公司有专门对接第三方机构的平台,如果签约合同加盖了该信托公司的公章,并且成立公告能在官网查到,那应该是属实的。

  不过,也有信托公司客服人员表示,该公司官网不做产品推介,有些产品是通过代销机构在销售,也是该公司的产品,可以从代销平台直接购买,项目都是经过公司审核后发布的,没有什么不同。

  通过此类营销手段引流信托产品已经成为行业之间不能说的秘密。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当前信托理财市场的真实反映,一方面,信托公司的专长在于产品研发及风控,而缺乏销售和推广方面的积累,在直销渠道的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另一方面,直销还面临着产品线不够丰富、综合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信托公司直销卖的只能是本公司的产品,因而难以建立公正客观的产品评价体系。

  “‘引流’实际上是依靠互联网作为一种宣传的工具,对信托产品起到了促进销售的作用。一但产品出现风险,代销机构均不会承担相关责任。”一位信托公司从业人士也向记者坦言,“其实很多实际操作也确实没有违规,信托公司通过互联网获客的逻辑很符合趋势,但公开宣传还是不被允许的,可以用更多的技术手段解决信息披露问题。”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信托公司和互联网三方平台的合作方式有合规风险,信息披露方式可能有违背法规的情况,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可能有违规的问题。“互联网平台会摆出很多诱人的产品,里面可能冠以信托产品,回报率也很高。”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从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客户联系平台之后,会被告知这类产品已经脱销,继而介绍“拼单”方式来购买信托计划,例如将100万元的项目拆分成两个50万元来做,“但凡集合信托产品拆分的都是不合规的”。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