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汽车“国六”标准实施是否延期 业内分歧大

2020-03-18 08:49:14 证券时报

  汽车“国六”标准实施是否延期 业内分歧大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向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的一份文件在行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相关文件显示,由于疫情对汽车行业带来重大冲击,协会建议“国六”标准实施应给予产业适当的过渡期,尤其是对PN限值的切换期限进行相应延缓。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一季度的汽车消费,使得“国五”车型库存尚未得到充分消化,适度延缓有助于汽车消费的释放,不失为一种救市措施;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五国六切换事关环保和车企的技术升级,不应因市场波动而有所调整;更有部分声音表示,简单粗暴地认为“国六”标准即将暂缓实施,其实是对协会呼吁的误解。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针对上述争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正方:推进速度和进程有待进一步研讨

  “国六”标准,具体指的是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其对汽车排放污染等限值的考核标准更加严格,甚至被冠以“史上最严苛标准”之名。按照2016年12月23日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要求,国六标准分为a、b两个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实施。

  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19年7月1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严重的重点区域和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但事实上,截至去年7月1日,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江苏省、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等共计15个省市已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2019年,受国五国六的切换影响,汽车市场自7月出现大幅波动,产销下滑幅度加剧。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袭,让已连续两年产销下行的中国汽车市场雪上加霜,承受空前压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内掀起一种声音,认为“最严苛考核”的国六标准应该缓行。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建议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存在较大难度,应给予产业适当的过渡期。与此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也提出了延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

  几大行业协会同时呼吁延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首先考虑到了行业面临的库存高压问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29.5%,位于警戒线之上。

  记者了解到,虽然去年已有部分省市提前实施了“国六”标准,但对于企业而言,仍然有部分“国五”库存车型尚未得到消化,而疫情的袭来,则打乱了不少汽车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节奏,导致库存出现高压预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实际上目前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实现“国六”升级,大多数仅是符合一些过渡性的指标,如果升级的进程过快,尤其是疫情期间汽车销售受阻,导致大量的国五库存车无法流通,二手车无法实现迁入和迁出,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和经济损失。

  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疫情的冲击已让大多数汽车厂商承受巨大压力,严苛的排放标准考核无异于为其再添一重挑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告诉记者,对技术标准的提升,是各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都在追求的事情,也符合环保的要求,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法规的升级应该与产业状态进行相对匹配。

  在付于武看来,每一次升级的背后,企业都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如果一味要求企业进行升级,无异于雪上加霜。中国汽车企业在由大变强的过程中,应该要给企业留出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准备时间,因此在升级节奏和进程上,行业还需要谨慎考量。

  反方:技术升级不应为特殊事件所暂缓

  尽管行业内的呼吁暂缓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记者注意到,在疫情期间,向“国六”标准升级的大方向并没有改变。不久前,广州市发布《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明确提出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同时对购买“国六”标准新车的消费者,每车补助3000元。

  广州推出的救市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国六车型势必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其切换进程不能轻易转移。事实上,近期也有很多企业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着“国六”的升级,3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推出28款国六B车型,涉及五菱品牌1.2L、1.5L和1.5T多种动力,涵盖微客、微货和MPV等车型,相当于提前三年实现升级。

  一位来自整车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其所在公司生产的主力车型,基本上完成了对“国六”标准的切换,因此并不存在太大压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刀切的呼吁暂缓进程,对于那些已经积极进行技术升级,且投入大量精力和成本的企业是有失公允的。同时,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短期的,企业要想参与到更深层次的竞争,势必要在产品的技术升级上下更多功夫。

  “延期”究竟

  延期了什么?

  记者注意到,近期中汽协特别发布了相关文章表明,行业内对于协会呼吁的“暂缓国六实施”存在很大的误解。

  根据中汽协提交的报告显示,建议非提前实施国六地区,给予2020年7月1日前生产的轻型国五车辆6个月注册登记过渡期,2021年1月1日前允许注册登记;建议将国六排放标准中I型试验的PN限值切换实施期限延缓6个月至2021年1月1日,并以企业产品合格证时间为准,在2021年1月1日以前生产的符合PN过渡期限值的车型给予6个月的销售过渡期,2021年7月1日前允许注册登记。

  据了解,《轻型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 18352.6-2016)要求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标准6a阶段要求,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标准6b阶段要求。按照标准要求,新增PN限值为6.0×1011/km,2020年7月1日前可放宽至6.0×1012/km。

  因此协会所呼吁的延期,其实是对PN限值的延期。实际上,此前多个省市推行的国六标准存在一定的“折扣”,部分市场上的“国六”车型,有相当大比例的PN限值仅满足过渡期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月,行业国六库存车为314万辆左右,其中PN限值为6.0×1012/km的过渡车型库存超过200万辆,这意味着如果强制按照期限进行6.0×1011/km限值升级,行业内将有大量的企业面临困境。基于上述原因,协会才进行了相应呼吁,希望能结合实际情况和企业的现状,对具体的细节考核进行放缓。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认为,针对国六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问题,建议政府部门既要考虑“已准备好”的企业,也要考虑“未准备好”的企业,总体思路应该是照顾大多数,充分考虑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加大企业的缓冲期,延长标准过渡期。

  除了要照顾到企业的实际情况,也有行业专家提出,国五国六的切换主要是为了减少大气污染,加强环境保护,但目前企业在技术升级上的竞逐越来越激烈,甚至略显激进,这与产业的发展进程是不相符的。安庆衡告诉记者,建议产业要谨慎评估汽车排放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充分考虑技术升级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辩证地思考分析。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