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疫情冲击保险行业:2月上市险企保费环比降七成

2020-03-18 15:27:48 新京报网

  疫情冲击保险行业:2月上市险企保费环比降七成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新冠肺炎疫情到底给险企保费收入带来多大冲击?近日,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发布的保费收入数据或许能给出答案。

  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上市险企总保费收入达8739.76亿元,同比仅增长3.31%,与往年“开门红”的增速相比已明显下降。若仅看2月单月,五大上市险企的总保费收入更是仅1435亿元,环比大降72.8%。

  寿险方面,平安寿险、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前2个月的保费收入均同比下降,降幅分别达12.57%、8.18%及0.09%,但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则表现较好,不降反增,增幅分别达20.51%及44.22%。

  天风证券研报观点认为,预计中国人寿的正增长主要源于续期保费驱动(去年开门红表现亮眼),考虑公司开门红启动较早,预计业务进度总体情况良好。新华保险则是已明确“规模价值同步增长”战略,预计2月前期冲刺年金险,在规模正增长的同时,2月中旬开始业务重心向健康险转移,实现价值正增长。此外,考虑公司去年代理人逆势扩张,预计今年以来队伍仍然保持质稳量增,有利于今年新单销售表现。

  但新冠肺炎疫情对寿险保费收入的影响仍较严峻。万联证券研报观点认为,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寿险销售活动逐渐恢复,新单增速将有所改善,但大幅增长仍有难度,我们预计一季度个险新单将同比下降15%左右,新业务价值或将出现两位数负增长。

  财险方面,人保财险前2个月的保费收入下降4.4%,其余两家——太保产险及平安产险的保费收入仍保持6.56%及2.72%的增速。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引爆健康险市场,数据显示,平安健康前2个月的保费收入达18.64亿元,同比增速为83.1%,人保健康保费同比也增长了7.74%,达68.93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观点认为,新冠疫情虽然对寿险和财险在1-2月的展业造成冲击,但我们也同样发现疫情对唤醒消费者的保障意识有显著促进作用,能够线上投保的互联网健康险以及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行业龙头业务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另一方面,2月隔离期间,保险公司通过线上增员的方式,大量吸收了新代理人,因此人力增长情况超预期,因此我们认为渠道改革优先的寿险龙头公司,以及互联网保险公司有望表现好于行业整体。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