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新冠疫情冲击全球房地产市场,应警惕信贷危机

2020-03-18 16:37: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清)颜元

  今日热点

  “新冠疫情冲击全球房地产市场,警惕次贷危机再度袭来”。西方国家经济过度“金融化”,房地产成为金融投资的主要产品。央行的货币政策作用于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立刻就会有反应。新冠疫情袭来,发达国家纷纷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效果已经显现。鉴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过度的住房信贷是引爆金融危机的导火线。我们应该警惕类似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危机。

  新冠疫情如何冲击全球房地产市场?

  据第一财经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着全球金融市场,随着确诊总数不断猛增,加上美联储迫于压力一口气把利率降至零,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也被推至了高潮:股市、黄金、比特币、国债收益率等全部遭遇大暴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球房地产市场又将何去何从呢?首先,旅行限制导致的海外买家交易量暴跌已不可避免。其次,由于房地产行业周期较长,疫情对于房价的影响可能会延后,尚需时间来观察。最后,美联储带头的又一轮降息潮虽然短期有利于房市,但也可能会埋下新一轮次贷风险的种子。

  点评:美联储连续降息,救市的用意十分明显,抢救房地产市场是其中的重要目标。降息之后,房屋抵押贷款利息会相应调低,以刺激购房。这条新闻谈到,美国抵押银行贷款协会的数据显示,在3月初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之后的一周内,抵押贷款申请数量环比上一周猛增了79%。同时,只有1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导致了购房者的兴趣明显减少,而78%的受访者则表示,购买兴趣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可见,美联储降息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已经显现。历史的教训必须汲取。2007年的次贷危机源于美联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美联储继续“放水”,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虽然能够暂时支撑房价,但类似次贷危机的信贷危机可能再次袭来。美国的债务本来已经非常沉重。国际油价暴跌导致美国石油企业债券面临违约风险。美国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商之一西方石油上周宣布无法按期支付28亿美元股息。如果石油业的债务与房地产债务叠加,就不能不考虑信贷市场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新冠病毒通过蚊子传播?真相来了

  据科技日报报道,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开始逐步回暖,特别是中国南方各地,蚊子逐渐增多,有人担心,蚊子会不会成为传播新冠病毒的新隐患?有医学专家指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虽然可能在细胞内复制后进入血液形成病毒血症,但蚊子并不能传播人类血液中的所有病毒,能够传播什么病毒,需要蚊虫与病原体经过长期的相互作用、相互适应、共同进化。

  点评:有人宣传新冠肺炎几乎无法防控,连蚊子都会传播新冠肺炎病毒。这种言论故意制造恐慌,对防控工作危害很大。抵制恶意宣传要靠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群众的健康素养。对新冠肺炎,医学专家需要进行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临床试验等相关研究。盲目宣传一时出现的现象和片面的知识会在群众中造成恐慌情绪。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打喷嚏遮口鼻、排队保持宽距离等成为习惯;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注重个人卫生等观念深入人心。为把这些文明习惯保持下去,需要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它包括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其具体内容是安全与急救素养、科学健康观素养、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传染病防治素养。调查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06%,距离“健康中国行动”中30%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目前,为了抵制关于疫情的谣言,提高群众的健康信息素养是当务之急。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中国民众的健康素养必将大大提高。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民众恐慌购枪 全国枪支销量激增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由于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担忧,紧张的美国人开始恐慌购枪。2月23日以来,枪支销售增长了68%。一些消费者担心一旦因新冠疫情导致食品和用品脱销,他们可以用枪支来保护家人免受抢劫。还有些人担心政府的紧急权力将限制他们购买枪支的权利,而一些亚裔美国人则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种族歧视的攻击。

  点评:疫情袭来,美国人不但抢购食品等生活物资,还大肆抢购枪支弹药。这说明美国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情绪达到极点。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美国财长努钦表示计划推出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为小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贷款,2000亿美元用来保持稳定性,还包括两轮2500亿美元的支票发放(个人补贴)。实施如此巨额的经济刺激计划,说明疫情将沉重打击美国经济。目前,美国处于大选的关键时刻,两党政治将掣肘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日前,在美国国会讨论增加工人工资时,民主党坚决反对。落实经济刺激计划的阻力很大。而且,特朗普的优先选项是救市。普通百姓要自救。为了自保,抢购枪支弹药就不奇怪了。

  高盛等美国八大银行6月底前暂停股票回购,发放贷款助力抗疫

  据澎湃新闻报道,根据金融服务论坛(Financial Services Forum)官网在3月15日发出的公告,其8个成员——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纽约梅隆银行和道富银行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停止股票回购。金融服务论坛的声明说,“(我们的)集体目标是利用我们的大量资本和流动性,通过贷款和其他重要服务,为个人、小型企业和整个经济提供最大的支持。”

  点评:股票回购是一种鼓励公司高管的措施。为激励他们的积极性,公司给予他们一定数量的股票(股票期权)。激励高管的具体做法是,用本公司资金回购本公司股票,以便提高股价,从而增加高管的收入。《点石成金》谈过,美国大型企业宁愿把资金投入股票市场,也不情愿增加生产投资。那么,美国八大银行为什么“割肉”暂停股票回购?这条新闻给出了答案:这些银行的决定与美联储、白宫和国会的行动是一致的,目标就是救市。他们是美国贷款和投资的主要来源,是被美国监管机构视为对金融体系最重要的银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向这些大银行输入资金。美国大银行与美国政客是穿着一条裤子的利益相关者。停止股票回购只是暂时而为。正如这条新闻报道的,“如果情况发生变化,每家银行都可在6月30日之前重新开始股票回购”,在西方国家,维护资本利益是被放在第一位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