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元指数升破100大关!2017年4月以来首次

2020-03-18 20:26: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18日,美元指数继续大涨,盘中升破100大关,为2017年4月以来首次。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100.1517,近7日来,美元指数涨超5%。

  WIND截图

  本月以来,美联储两度紧急降息,累计下调基准利率150基点。北京时间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降息,以此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影响。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北京时间3月16日,美联储紧急降息100基点,并启动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扩大宽松计划。

  16日降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仅短暂下跌,之后涨势甚至更猛了。分析称,美联储政策宽松至极,美元指数竟疯狂飙升,凸显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之强烈、对美元流动性诉求之迫切。

  消息方面,美东时间3月17日中午,在特朗普召集的美国疫情最新情况和政策发布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宣布美国政府将推出包括减税、一个月内向美国民众发放共计5000亿的现金支票、美联储启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等在内的一揽子规模可达一万亿的刺激计划,以帮助企业和个人应对正在全美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由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姆努钦还表示,美国纳税人还可以将缴税时间推迟90天。

  近日,随着美元指数的上升,多国货币兑美元贬值。18日,英镑兑美元跳水,盘中跌幅超1%,突破2016年脱欧时低位,创1985年以来新低至1.1873。澳元兑美元跌破0.59。

  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34个基点,报7.0328。创2019年12月11日以来最低。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466,跌157个基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放眼全球,人民币资产不仅是“避风港”,更是资产“荒漠”中可以长期驻扎、日益繁荣的“绿洲“。

  东方金城表示,短期内,受疫情持续扰动,高流动性资金的快进快出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但不会实质削弱人民币合理运行的基础,持续贬值不构成汇率运行的主要基调。随着中国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先行遏制,中国经济也将率先恢复企稳,且随全球央行相继进入降息行列,人民币资产的配置价值也将更加凸显,人民币汇率总体波动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