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私募:可转债投资有门道,别成为砧板上的韭菜

2020-03-18 21:17:29 每日经济新闻

  可转债市场频频演绎“逆天上涨”,私募:游资入场推波助澜,投资可转债有门道别成为待割的韭菜!

  每经记者 杨建

  近期可转债市场频频演绎“逆天上涨”,正是其表现过于出色,自然是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而今日可转债市场依旧火爆,多只可转债涨幅超10%以上。对此有私募表示,可转债大涨背后少不了游资的推波助澜,可转债与生俱来的优势使得其成为游资入场的套利工具。

  频频上演“逆天上涨” 泰晶转债飙升65%

  近期可转债市场频频演绎“逆天上涨”,这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实际上可转债的炒作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3月16日,新天转债单日暴涨超90%。3月17日盘中,大业转债、再升转债、至纯转债、白电转债4只可转债临停。3月17日,随着正股模塑科技封涨停板,模塑转债表现极为强势,盘中一度大涨超90%,随后涨幅收窄,但收盘仍然上涨41.8%,在当天交易的可转债中涨幅排名第一。

  3月18日,又有可转债开盘触发临停,其中泰晶转债一开盘便异常波动,上交所决定自9时30分开始暂停该债券交易,自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10点钟交易一恢复又立刻触发第二次临停,等到14时57分起才恢复交易。而在泰晶转债恢复交易后,出现瞬间大幅拉升,最高上涨超70%,而截至收盘,泰晶转债上涨65.28%。除了泰晶转债之外,晶瑞股份正股涨停,而晶瑞转债盘中一度上涨超40%,不过随着正股涨停的打开,可转债也跟随跳水,截至收盘,晶瑞转债仅仅上涨10.82%。

  除此之外,还有凯龙转债今日盘中最高涨幅超58%,随着下午市场跳水,凯龙转债收盘涨21.22%。值得注意的是,晶瑞股份盘中涨停,主要原因可能和公司题材有关,公司是生产销售微电子业用超纯化学材料和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的,行业属于半导体材料行业,此次晶瑞股份和泰晶科技的表现被认为受到半导体板块异动的拉动。

  游资爆炒可转债,不少品种失去债性保护

  对于投资者而言,打新或购入可转债,但没有仔细研读可转债的条款,很有可能会沦为砧板上的韭菜。比如再升转债的价格在3月9日达到了“令人瞠目”的高价415元。次日,再升科技发布提前赎回“再升转债”的公告,理由是“公司股票自2020年1月20日至2020年3月9日期间,满足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再升转债’当期转股价格(8.59元/股)的130%,已触发‘再升转债’的赎回条款。”消息一出,再升转债价格3月10日大跌53%,对于高位买的可转债无疑是被套死在山顶,3月9日最高价415元,而3月18日的价格为150.61元。

  “部分可转债品种有泡沫化和投机资金活跃的趋势。观察可转债有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是到期收益率,一个是转股溢价率。可转债的债性要看到期收益率的情况,当前市场平均的到期收益率在-1.2%左右,绝大部分的品种已经失去了债性的保护。同时转股溢价率平均已经到了30%以上,简单说就意味着可转债平均比其对应正股的价格高出了30%。近日部分单日暴涨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更是离谱,换手率当天达到了四五十倍。可转债是可以T+0交易的,不排除有游资利用这一规则短线的频繁进出。过度的炒作会隐藏价格大幅回落的风险。”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在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看来,这波可转债的行情完全是资金推动的,而可转债由于其T+0的特点,给爆炒提供了最大的方便。一般投资者不适合投资可转债,因为可转债市场流动性非常差,要以理想价格卖出是十分困难。另外一般投资者也可以参加可转债打新,但是很多可转债是溢价发行的,就算中了开盘也有可能跌到100元以下,这就需要花精力研究,普通投资者很难做到。这种套利空间,游资也不会去计算的。

  可转债投资有门道,别成为砧板上的韭菜

  近期火爆的可转债,不少投资者被其巨大涨幅所吸引,但却不清楚游戏规则,一般投资者要谨慎参与,要意识到其中面临的巨大风险。如果触发强赎,可转债价格向正股价格靠拢,高价买入的可转债将带来巨额亏损。如再生转债在发布强赎公告后,股价迅速下跌,高位套牢不少人。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可转债没有涨跌停、T+0的特性,被游资当成炒作的完美品种,盘子不大,正股又是热门行业的可转债最容易成为炒作的目标。

  有私募认为,可转债本是一种价值投资品种,尤其是其价格在100元附近的时候,但是当它的价格超过130元之后,它的债券属性已经几乎消失,剩下的都是股票属性,因此价格超过130元的可转债就可以视同为股票,投资者不要追高。可转债在遇到股票涨停的时候,存在着买入机会,但这并不是说可转债就没有投资风险,一旦涨停难以维持,可转债的高升水将会瞬间化为乌有。

  此外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也告诉记者,当前可转债的博弈性质远远高于投资,属于投机范围内的,有赚就跑,但由于可转债流动性非常差,也面临非常大的风险,所以才是游资参与的。

  “可转债是一个对投资者专业能力要求非常高的投资品种,投资可转债赚取收益的方式主要有三点:第一,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价格高于可转债约定的转股价格时,把可转债转换成股票,再卖出股票,扣除购买可转债的成本,即为投资收益。第二,与投资股票一样,直接在可转债市场上低买高卖可转债,赚取价差收益。第三,持有到期,赚取债券利息收益。”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近期曾对外表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