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乘联会建议实施购置税减半,或拉动汽车销量增259万辆

2020-03-18 21:39:17 新京报网

  乘联会建议实施购置税减半,或拉动汽车销量增259万辆

  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受疫情影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出现严重低迷,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3月18日表示,刺激车市能填疫情消费之坑,建议加大汽车限购指标数量、实施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综合措施。

  对于建议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方面的考虑,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2009年遭遇世界经济危机的低迷情况下,中央出台政策拉动中国车市振兴经济。中国车市振兴政策中核心政策就是购置税减半,2015年股市危机压力下,国家出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局面,对拉动汽车消费起到良好作用,同时对国家税收也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崔东树以2015年购置税减半政策为例,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我国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他称,此举拉动2015年的车市销量提升10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增量达到17个百分点,车辆销售增加340万辆。

  崔东树认为,如果2020年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可能会拉动汽车销量增长259万辆,拉动消费税和增值税总体达到600亿元,国家税收可能因此增加300亿元收入。“总体来看,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对税收虽然在购置税环节有所减少,但是在消费税与增值税方面都有所提升,如果开展税收优惠,对国家总税收是一个利好的情况。”

  此外,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还提出新能源补贴不退坡、电动车下乡等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消费建议。崔东树对此表示,鼓励电动车向下延伸,对改善农村市场的出行条件、推动汽车电动化转型,都有一定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改善电动车与低速电动车等其他车型的竞争关系。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