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买国债、放贷、启用量化宽松...多地密集出手救市

2020-03-19 10:10: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多国为应对冲击出台措施:美参议院通过救助方案并研议追加额外举措,日本央行计划外购买1万亿日元日本国债,英国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贷款,欧洲央行敲定7500亿欧元紧急量化宽松。

  日本央行计划外购买1万亿日元日本国债

  3月19日,日本央行于周四宣布在计划外购买1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其中将购买1000亿日元的10-25年期国债,将购买2000亿日元的1-3年期国债。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日本中央银行16日决定扩大资产购买计划,通过增加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企业债来稳定金融市场。日本央行当天提前召开货币政策例会,会后宣布,将把ETF的年购买规模从目前的6万亿日元增至12万亿日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年购买规模增加至1800亿日元,同时承诺到今年9月底,增加购买2万亿日元的商业票据和企业债。

  美参议院通过救助方案并研议追加额外举措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参议院周三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立法,将提供数以十亿计美元来遏制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害,措施包括免费检测、带薪病假、以及扩大社福支出。这项法案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法案将送交给他签署成为法律。国会与白宫正在讨论额外的刺激措施,耗资可能逾一万亿美元。

  报道称,财政部提案显示,该方案可能包括两轮直接派钱给美国人,每轮资金规模2500亿美元。该计划还将为小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资金,为现金紧张的航空公司提供500亿美元贷款,为其他受创的经济板块提供1500亿美元贷款担保。

  欧洲央行敲定7500亿欧元紧急量化宽松

  另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欧洲中央银行在3月18日晚间(北京时间19日晨)召开的临时理事会上决定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新设置了7500亿欧元的额度,将在2020年底之前买入国债和公司债等。借此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导致的经济恶化和金融市场不稳定。将通过稳定市场,使货币宽松的效果易于惠及企业等。

  欧洲央行敲定新一轮货币宽松,是因为在3月12日的理事会上敲定通过扩大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向银行注入资金之后,意大利等国的长期利率仍大幅上升,金融市场变得不稳定。欧洲央行表示,将灵活运用新的资产购买额度,据称计划通过灵活改变各国国债的购买额等举措,不断稳定市场。

  英国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贷款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7日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英国政府将为企业提供33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2美元)的政府贷款。此前,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英国央行11日宣布紧急降息,英国财政部在随后公布的预算案中也提出300亿英镑的经济刺激方案。

  根据此次财政支持方案,英国央行将为大型企业提供低成本、更易获得的商业票据,确保其资金流动;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总额500万英镑贷款,前6个月免息。苏纳克说,对于零售、餐饮、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英国政府将免除企业12个月的营业税,并为每家企业提供25000英镑现金支持。对于英国70万家规模最小的企业,英国政府将为每家企业提供10000英镑现金支持。此外,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的个人,抵押贷款机构将提供至少3个月的“抵押贷款假期”,贷款人可推迟偿还贷款。(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