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江淮汽车2019年扭亏:扣非净利负9.78亿,收政府补助11.17亿

2020-03-19 10:35: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付玉梅)3月18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72.86亿元,同比下降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8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江淮汽车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整体扭亏,但2019年江淮汽车扣非净利润为负9.78亿元,而2017年和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负0.93亿元和负18.77亿元。也就意味着,江淮汽车已经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此外,2019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2.12万辆,同比下降8.91%。其中,轻型货车的销量最高,为19.28万辆,同比增长0.53%;其次,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销量为8.68万辆,同比下降6.88%;基本型乘用车的销售量为3.8万辆,同比下降21.68%;多功能乘用车的销售量为3.76万辆,同比下降32.66%。

  扣非净利润为负、销量下滑,江淮汽车凭何扭亏?据财报,江淮汽车当期非经常性损益合计约为10.84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约为11.17亿元。

  江淮汽车仍在财报中表示,涉及政府补助的应收款项包括中央及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合计余额约为38.82亿元,预计在4年内收取。不过,江淮也表明,新能源补贴的持续退坡也是公司日后要面对的风险之一。

  此外,2019年,江淮研发费用及研发支出分别同比去年下降17.87%和24.73%。

  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的合作也一直备受关注。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2月25日上午,蔚来中国正式落地合肥。该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包括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1020亿元,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也同步启动。

  据悉,一直以来,没有独立汽车生产资质的蔚来,采取的都是代工模式,而位于合肥的江淮工厂正是蔚来汽车的生产基地。

  江淮在财报中表示,与蔚来汽车合作项目取得新成果。ES6顺利生产交付,ES8、ES6累计交付超2万辆,双方合作第三款车型正式亮相。

  同时,根据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约定,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同意对公司投产前三年的亏损进行全额补偿。2019年度营业收入中确认的亏损补偿金额为20673.62万元。

  进入2020年后,因春节假期和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江淮汽车前两个月销量共计4.9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8.5万辆同比下滑42%。其中2月份销量仅为1.16万辆,同比下滑超六成。

  财报披露前,江淮汽车在3月13日曾发布公告称,拟在2020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期间,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申请最高不超过本外币折合16亿元人民币的授信业务,并以本公司名下评估价值不低于27亿元的当地产和土地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不过,对于此次授信资金的用途,江淮汽车并没有说明。

  江淮汽车表示,2020年计划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45万辆-50万辆,同比增长6.83%-18.70%,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550亿元,同比增长5.57%-16.13%。(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