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金融体系10年后再迎大考,这次多久能过关?

2020-03-19 11:54:06 第一财经

  全球金融体系10年后再迎大考,这次多久能过关?

  疫情所引发的市场波动已经演变成对全球央行在“后危机时代”所进行的一系列规划、监管、研究和反省成果的验收,考验全球金融体系在上一次危机爆发10年后抵御重大冲击的能力。

  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2011年欧债危机,距离上一次全球范围内大的危机已经过去近10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市场波动已经演变成对全球央行在“后危机时代”所进行的一系列规划、监管、研究和反省成果的验收,考验全球金融体系在10年后抵御重大冲击的能力。

信用市场压力陡增

  16日道琼斯指数暴跌近3000点,创下金融交易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两周内出现四次熔断,较不到一个月前创下的纪录高位下跌了将近30%,纽交所不得不提议修订暂停交易规则。

  对于美股的持续大跌,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第一财经表示,疫情仍然是近两周美股下跌的核心因素,但流动性压力也成为市场跌幅较大的助推因素。

  “流动性紧张的背景因素之一是近年来美国市场上被动投资、量化投资获得极大发展,这也加剧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谢亚轩认为,指数基金、ETF的赎回、趋势投资的止损等,容易造成踩踏,加剧了流动性压力,放大了美股的调整幅度。

  英国Britannia Global Markets董事总经理、亚太总监付鹏江则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持不同观点,他认为这不是流动性的问题,而是经济实体的问题,需要时间。

  “美国推出约1万亿的刺激计划,可能对市场的帮助有限,因为这种泡沫出清的市场波动是需要彻底出清才能止跌的。”付鹏江认为,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都相继推出各种禁止做空的法规,这是很久没有见过的情况了。

  而在美股短期内剧烈波动令全球瞩目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提醒全球信用市场压力陡增恐引发真正的危机。

  标普全球评级在最新报告中提出,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导致经济活动骤停,令今年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很可能因此引发巨大的信用压力。

  现金流骤减、融资环境急剧收紧,加之油价大跌,将冲击全球信用环境。“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违约数量激增。未来12个月内,美国非金融企业的违约率可能会上升至10%以上,欧洲则可能上升至高个位百分数。”标普全球评级信用研究全球首席迪米特里耶维奇(Alexandra Dimitrijevic)分析称。

  与大企业相比,对信贷紧缩或流动性枯竭的担忧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小型企业没有太多的自由现金流,它们通常持有的现金最多只能维持3到4周。如果这些企业开始违约,那么我们就有银行面临压力的问题,如果任何一家大银行倒闭,那么多米诺骨牌效应就开始了。”英国智汇外汇交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斯兰姆(Naeem Aslam)向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当疫情叠加低油价,将成为另一个巨大的风险点。

  谢亚轩分析称,疫情带来的需求预期的下降,叠加沙特和俄罗斯的价格战,如果导致油价持续低迷会对能源企业造成压力。

  能源企业发行债券在美国债券市场的行业排名位列第二,如果石油价格维持在目前的低位,美国能源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会受到严重打击,违约风险上升导致信用利差走阔,而这又会进一步引发市场风险偏好的逆转,从而加剧整体债券市场的风险、提升金融危机的概率。

  此外,疫情可能侵蚀实体经济的肌理。疫情持续的时间越长,其带来的企业破产、居民收入、财富下降的问题就越严重,恶性循环之下,即使疫情好转后,可能也难以快速摆脱通缩和衰退的阴影。

  “我们不需要再降息了”

  市场已经用连续暴跌回应了以美联储为主的全球各大央行刮起的降息潮,目前来看,通过降息来鼓舞市场士气,作用十分有限。

  “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不需要央行进一步降息,这个火箭筒一点力量都没有,各国央行在这个领域已经做得够多了。”阿斯兰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到目前为止,各国央行已经通过纷纷降息表明了它们的统一战线,但并没有阻止几乎所有市场都较历史高点下跌了25%以上,有些市场跌幅甚至高达40%,例如意大利富时MIB指数。

  事实上,自上次全球危机以来,防止经济衰退的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2007~09年的金融危机促使监管机构进行彻底改革,各大央行要求银行业持有更多的资本和现金,并提高它们应对巨大打击的能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3月15日表示,他和其他监管机构正“鼓励银行在向家庭和企业放贷时使用其资本和流动性缓冲”,最大的金融公司持有的股本和流动性资产估计达到4.2万亿美元。

  通过上一次危机,美联储获得经验是,当利率降至零时,不会再继续降息。正如3月15日美联储紧急降息后所强调的“利率不会上升,直到危机过去”,这一前瞻性指导可以在未来很好地控制长期借贷成本。

  除前瞻指引外,阿斯兰姆认为,有凝聚力的财政对策也是当下市场最需要的。

  “现在是全球央行需要在财政政策方面真正有所作为的时候了。例如,推迟按揭付款、暂停水电费、长期减税和降低商业利率等举措”阿斯兰姆表示,只要这样才可以为市场重新树立信心提供所需的保证。

  引发金融危机可能性较低

  谢亚轩认为,此次美股下跌与08年金融危机相比,存在“表与里”的差别。

  2008年是次级按揭贷款和高杠杆衍生品投资领域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此后引发金融市场剧烈调整,这是危机的表象,具有来自金融体系的内生性,本质上是债务的无以为继,所谓“疾在骨髓,司命之所属”。

  而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的冲击具有偶然性和外生性,虽然它在短期也会加剧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但即使是健康的经济体,外部冲击也必然会使其出现短期的动荡。

  只要疫情持续时间有限度或得到妥善解决,经济增长的基础因素、生产率没有出现根本的变化,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没有受到根本性的破坏,未来的经济增长、市场预期仍然具备恢复的根基。

  “如果疫情能较快得到解决,那美股面临的核心矛盾就会得到改善,此外对于短期的流动性问题,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也表示正在考虑提供无限流动性,再加上财政政策有望发力,美股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谢亚轩说道。

  然而,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目前金融市场面临的两个潜在风险点值得注意。首先,欧美日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相较2008年大幅收窄,短期流动性上或许仍能较好应对,但在市场信心和提振经济层面的操作空间有限。

  其次,当前的金融市场脆弱性更强。长期低利率环境下,高风险偏好使得大量资金流入高风险资产,并且对于流动性的边际变化非常敏感。

  以2018年第四季度为例,在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未表态减少加息次数,美股即出现大跌,凸显出金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依赖。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