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居住升级时代,北京哪些小区更宜居?

2020-03-19 14:26: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宅在家是2020年的打开方式,外出游玩被按下了“暂停键”,衣食住行和办公场所浓缩在一方空间,家就成了有趣灵魂的存放地。疫情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对家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我们需要物质与精神双重结合的综合空间。

  疫情推迟购房者买房计划,三四月份的“小阳春”现象被削弱,但购房需求并未消失,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2月新增客源量环比增加1.2%,1-2月新增客源量同比下降仅9.1%。

  自从开启宅家模式,很多人真切意识到现有居住空间无法满足需求,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进一步上升。2020年1-2月贝壳找房线上客户对豪宅的关注量同比增加37%,其中2月线上关注量同比增加59.7%。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北京社区居住品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贝壳找房平台7058个住宅小区为研究样本,从小区品质、物业服务、环境宜居、医疗服务、交通便利、生活便利、商业发展指数等方面对社区居住便利性进行了量化研究,以居住便利性指数来衡量小区的宜居程度。

  小区居住品质之最篇:居家幸福感由内散发

  低密度+品质物业+优质大户型

  疫情触发了居住升级的按钮,让我们更注重软性的社区服务,更愿意为居住品质消费埋单。调研数据显示,超四成买房者和六成以上的换房者更倾向购买大户型的房子,有足够的居住空间让父母孩子住在一起。优质户型能提升居住幸福感,还能够提高空间利用率,将自身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它也是考量宜居度的硬性指标之一。

  独立空间是必要因素,住得宽敞舒适是王道。贝壳找房调研数据显示,超一半的人倾向选择100-120平米的南北通透大三居,两个卫生间是标配,不然抢厕所实在是太痛苦了。卧室小一点没关系,客厅一定要够大,小孩子玩耍不会拥挤,一家人一起看电视也不会显得局促。阳台也是宠儿,在家憋久了,去休闲阳台呆着看会书也很惬意。

  除了大户型外,超六成受访者愿意为高品质物业付费。物业是抵御外部风险的第一道关卡,也是居住幸福感的保障,关键时期甚至可以"保命",它成了购房者考量的首要标准。此外,低密度也是购房者关注的重点,53.1%的换房者更注重低密度。低密度意味着人口流动少,公共活动空间更宽敞,空气流通更好,偶尔下楼放风或遛狗更安全。

  品质社区除了肉眼可见的优势外,还有不少隐性附加值,比如人文素质等。如此一来,理想的内部居住环境形象便雕刻出来了:低密度品质物业社区,南北通透大三居,还带双卫和阳台。

  《报告》结合容积率、楼龄、车户配比、有无电梯、绿化率、物业等要素,量化处理后发现,大兴、顺义、房山等外围城区居住品质指数这块光彩照人,凭借着楼龄新,园林环境、户型等设计年轻化,加上生态环境良好,宜居指数更高。

  哪些小区居住品质更高?

  细分到社区维度,哪些小区的居住品质更高?《报告》筛选了居住品质指数TOP50小区进行分析,发现小区分布的一个主要特征是沿着环线分布现象明显,如图所示,北五六环之间宜居小区分布更集中。

  居住品质较高的社区多为2010年之后建成的新小区,主打低密度、大户型、环境优美的高端品质住宅,典型代表有月亮河七星公馆、紫禁壹號院、京投银泰琨御府等,小区居住品质指数均处于领先水平。

  但从生活便利指数来看,居住品质较高的TOP20小区中,除首开璞瑅公馆、华润萬橡府和骏豪中央公园广场外,其余小区的生活便利指数均处于样本均值水平36.7以下。以月亮河七星公馆为例,地处通州武夷花园片区,2013年建成的新小区,容积率0.9,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环境宜居,绿化率80%,是北京绿化率最高的豪宅楼盘之一。然而配套方面,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轨道交通、医疗、商场等资源较为匮乏。

  小区居住便利之最篇:满足家门口的生活需求

  房子除了具有居住属性外,周边配套对我们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都有着潜移默化影响。《报告》从交通、医疗、商业配套等方面细化加权处理:1.5公里内各项配套兼具,500米内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等,计算出居住便利性指数。

  如图所示,城六区资源丰富,各类配套完善,居住便利指数最高,东城荣居榜首,西城紧随其后,朝阳第三。

  商圈居住便利指数比较,谁坐上了“第一把交椅”?

  居住便利性指数较高的TOP10商圈主要集中在东三环、北三环以内,东城和朝阳区各占一半,包括东花市、崇文门、东大桥等商圈。十大商圈的居住便利指数均在50以上,商业发展、医疗、生活设施等配套资源整体处于较优水平,但商圈内的小区楼龄普遍偏老,楼盘品质相对较低。以东花市为例,商圈居住品质指数虽排在50名开外,但是在生活便利、医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突出,稳坐北京商圈居住便利性榜单的“第一把交椅”。

  北京小区居住便利性指数空间分布如何?

  如图,《报告》对小区的居住便利性指数进行空间分析,从环线角度考虑,居住便利性指数较高的小区集中分布在五环范围内。从分布密集度来看,北部环线整体高于南部,东部高于西部。

  若以天安门为中心绘制方圆5-30公里生活圈,在10公里范围内,北三环范围内小区集聚现象明显,南二环至南三环之间也出现类似现象,东西沿地铁1号线呈扩张趋势。此外,通州、昌平县也出现积聚现象。总体而言,分布特征是:北部分布多于南部,东部多于西部。

  若以城区为出发点,东城、西城及朝阳为代表的中心城区指数均值更高,即居住便利性更强。值得一提的是,通州作为城市副中心,在居住便利性方面仅次于海淀,而门头沟、延庆及平谷有待提高。

  宅生活模式下,生活细节被无限放大,我们对居住空间和功能有了更透彻的反思,买房子就是买生活。家是软肋,也是铠甲,我们真正想换的是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它是由内部品质、周边配套等相匹配的一套体系。(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