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疫情中仍加码中国业务 摩根大通等外资巨头发出招贤榜

2020-03-19 15:17:10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疫情中仍加码中国业务!摩根大通、高盛等外资巨头发出招贤榜

  戴安琪

  新一轮全球金融机构裁员潮似乎在上演。

  澳新银行、汇丰集团、德意志银行、巴克莱等多家机构正进行裁员。然而,在全球经济动荡的近期,有外资巨头在中国地区开启了大规模招聘。

  分析人士称,外资加码中国业务,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持续看好。长期来看,如果发达国家市场进入经济衰退导致的熊市,那么外资的确可能进一步提升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

  全球金融机构裁员潮

  2019年开始的全球金融机构裁员潮仍在继续。

  3月6日,澳新银行宣布在其零售分销和金融规划业务部门裁员,尽管该行没有具体说明将裁员多少人,但一个工会表示将裁员230人。

  来源:澳洲新闻网news.com.au

  2月18日,汇丰银行披露在未来3年内将裁员3.5万名,不过计划主要调整的是业务欠佳的欧洲和美国市场。

  图片来源:汇丰控股2019年业绩报

  而增长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亚洲市场仍是集团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其中大中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被列为重点发展的市场。

  汇丰集团近期也进行了中国地区的“换帅”,任命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中国区主管王云峰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负责汇丰银行在内地的业务拓展。

  对此,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中国董事长王冬胜称:“中国是汇丰加快亚洲业务发展战略的重点所在。王云峰在内地和海外市场均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在资本市场领域尤有建树。”

  此前据彭博统计,2019年全球有50多家银行宣布裁员,计划裁员人数77780人,创下2015年以来最高。欧洲银行是裁员重灾区,“官宣”计划裁员6.35万人,占裁员总数的近82%。裁员规模排名前十的银行分别是: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桑坦德银行、德国商业银行、汇丰银行、巴克莱、阿尔法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凯克萨银行。

  巨头开展在华招聘

  不过,在全球经济动荡之际,有外资巨头在中国地区开启了大规模招聘。

  据中证君统计,仅3月以来,摩根大通就发布了16个中国地区岗位的招聘信息。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官网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官网

  除摩根大通外,另一外资巨头高盛也于近期发布了在中国招聘的信息。

  2月27日,其微信公众号“高盛GoldmanSachs”披露了职位一栏,涉及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四地。

  来源:“高盛GoldmanSachs”微信公众号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动荡环境下,外资巨头仍发布大量在华岗位,体现了其加码中国业务、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决心。

  外资巨头买入中国资产

  除了加码布局中国业务外,近期外资巨头也正在不断买入中国资产。

  3月,美国资本集团先后增持龙湖集团、康希诺生物股份。同样对中国资产进行增持的还有摩根大通,买入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平安等。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长期而言,如果发达国家市场进入经济衰退导致的熊市,那么外资的确可能进一步提升A股的配置比例。第一,外资持有所有中国资产(A股、港股中资股、中概股)比例仍然远低于其他国家;第二,台湾和韩国MSCI纳入比例提升的空档期,外资仍然持续流入;第三,随着A股逐步纳入MSCI,国外共同基金(JP Morgan、普信等)持有A股的比例目前仍小于A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的加权配置比重(约1.7%)。未来即便A股纳入MSCI的比例短期不提升,A股部分优质资产的高盈利能力和回报率的优势,也会吸引更多海外主动型共同基金继续增加A股配置。尤其是当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由于经济衰退进入熊市的时候,A股真正的“避风港”作用在长期会体现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中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全球“避风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之所以是“避风港”,不仅是因为大量外资涌入,从中国金融自身增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看,中国经历了多年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杠杆率下降,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升,资本市场估值也在合理区间。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实施,资本市场迎来蓬勃发展期,中国直接融资占比不足20%,资本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