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葛长银:要尽快将劳务报酬800元免征额统一到5000元

2020-03-19 17:25: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9日电 题:《葛长银:要尽快将劳务报酬800元免征额统一到5000元》

  作者 葛长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国正式开征了个人所得税。当时确定800元免征额,即工资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都减除800元后计税。

  40年之间,工资所得免征额已从800元依次提高到1600元(2006年)、2000元(2008年)、3500元(2011年),直到5000元(2018年),但劳务报酬的800元免征额却在40年里“原地不动”,由此也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随着2018年个税改革将劳务报酬并入综合所得,纳税人的劳务报酬年终汇算清缴时都会一并享受6万元的基本免征额,但由于劳务报酬执行的是“按800元免征额预扣预交”的旧条款,与每月5000元的基本免征额差别太大,这就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了“无意义”的工作量,即使不通过汇算清缴(希望中国首次个税汇算清缴的时间根据疫情妥善安排)也可预见,佐证有三:

  (1)对于只有劳务报酬收入且全年低于6万元的纳税人群体,理应跟工资薪酬所得一样依法每月直接享受5000元的减免,但由于目前执行的是“超过800元就征税”的旧条款,也会“忙中添乱”地加入“预交税款”并“汇算清缴”的退税大军中,无疑是一次“折腾”。目前劳务报酬执行预扣预交、年终汇算清缴的制度,月收入4000元以下,扣除800元按20%的税率计税;4000元以上,扣除20%,分别按20%(2万元以下)、30%(2万元至5万元之间)和40%(5万元以上)预扣预交。从税率设计可以看出,对于只有劳务报酬收入的纳税人群体,也只有4000元以上且年收入超过6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汇算清缴;4000元以下且年收入明显低于6万元免征额的群体,汇算清缴肯定会退税,若像工资薪酬所得一样直接享受5000元的减免,则省时省力。也就避免导致“交税和退税”的折腾,而且这个群体为数众多,单是高等教育的在校学生,2019年全国就有3000多万,在面向实践学习风气的引导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要进行专业实习,并取得劳务报酬。

  (2)收取明知要退还的税款,除了会产生不必要的社会运行成本,也会增加税务部门的征管成本,且都属于无效成本。这些成本首先体现在各个发放单位——也以学生实习为例,单位财会人员对每一位学生要按各自收入额计算并预扣预交劳务报酬的税款,还要进行税款的会计处理;其次表现在学生本人的工作量上,由于平时多交了税款,年终他们肯定要进行汇算清缴,财税专业的学生还好点,要是其它专业的学生,他们还要面临汇算清缴的“笨手笨脚”的学习问题;最后表现在征管成本上,处理这一大块“进出”业务,税务部门除了投入人力、物力外,一个可以计量的征管成本就是2%的手续费,即税务局返还给各个单位的“纳税人代扣代缴税费的手续费”,其计算基数,也肯定包括这些“征了就要退还的税款”,这是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3)劳务报酬800元免征额会给实践活动带来麻烦或阻碍。以高校研究生的助研津贴为例——目前各个高校招收研究生,普遍做法是导师从自己的科研项目经费中给研究生发放助研补贴即生活费(导师没有经费就不能招研究生),依据税法,这种补贴没有减免政策,要按劳务报酬所得项目交纳个人所得税。再以北京区域高校全日制博士生最低补贴金额计算,导师每月从项目经费中给博士发放2250元助研津贴,减除800元按20%的税率计税,博士每月要预缴个税290元,拿到手1960元,比2019年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要低。导师全年发放助研津贴27000元,博士全年预缴个税3480元,约合1个半月的助研津贴收入,就算次年可以退税,但“1个半月的收入”多少也会影响博士的生活;为了保障基本生活,学生希望发税后的,但导师只想根据学校规定发税前的。像笔者所在的中国农业大学,很多学生就指望这笔助研津贴生活,甚至还要“掰出半个馒头”寄给农村家人。税收制度应当更具备合理性,兼顾这个群体。

  为此笔者建议,尽快将劳务报酬800元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不论是跟工薪所得免征额统一扣除政策,还是在减轻社会运行成本和税收征管成本方面,或是切实提高纳税人工作质量方面,都是早一天实行,早一天得益,时不我待。

  需要提醒的是,提高劳务报酬免征额是一个系统工程,准确地说是优化个税制度的“修补”工程,既要考虑4000元以下收入群体的实际情况,也要研究4000元以上高收入人群的纳税问题,不能顾此失彼;既要考虑单一劳务报酬所得群体的现实需求,也要考虑额外取得劳务报酬人群的汇算清缴问题,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既要统一劳务报酬的免征额,也要统一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的免征额,一并将综合所得四个项目的免征额都统一到5000元上,“多快好省”地做好税收征管工作。(中新经纬APP)

 葛长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