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该还3000万却只支付50万!中泰信托政信项目延期后又失约

2020-03-19 20:48:09 每日经济新闻

  本该还3000万元,却只支付了投资人50万!中泰信托一政信项目延期之后又失约

  每经记者 陈玉静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信托)管理的中泰·顺泰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顺泰8号)在去年延期后与融资方达成新的还款计划,但如今融资方六盘水大河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河开建”)再次失约。

  根据此前约定,大河开建应于2019年12月末、2020年1月末、2020年2月末前支付资金各1000万,合计3000万。但目前,大河开建仅在2020年3月2日支付资金50万,为应支付资金的六十分之一。

  对此,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根据融资方反馈,春节后由于受疫情影响,其发行的相关金融产品的销售速度不如预期,同时由于当地银行等尚未正式上班,其与银行对接的相关贷款工作进展较缓慢,导致资金无法按时、按计划到位。

  AA级发债主体担保仍无济于事

  此前的推介资料显示,顺泰8号预计募集不超过4.8亿,分期发行,各期期限均不超过36个月(各期信托计划存续期满24个月,投资人可申请赎回信托份额),最终分五期发行,募得资金1.299亿元。

  资金用途为用于受让大河开建因承建六盘水大河经开区鱼塘北路建设工程项目而形成的对六盘水大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价值57312万元的应收账款。

  在风控方面,由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山城投”,AA级发债主体)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此前的推介资料显示,钟山城投2016年、2017年合计发行15亿元5年期公司债,最新的债项和企业主体外部主体信用评级均为AA,担保方担保实力较强,且担保方发行公司债的债项存续期可完全覆盖本信托计划存续期,为本信托计划增强了安全垫。另一风控措施为应收账款转让确权登记:受让的应收账款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做转让登记,确保确权。

  在预期年化收益率方面,共分为三挡,其中100万~300万为8.3%/年;300万~2000万为8.5%/年;2000万<=单笔购资金为协商收益率。

  图片来源:中泰信托《变更受益人预期收益率的公告》

  大河开建注册资本20亿元,为六盘水市钟山区的全资国有企业,实控人为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在业务上,大河开建根据钟山区人民政府的统筹安排,主要从事六盘水大河经济开发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

  担保人钟山城投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3.13亿元,为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持股100%的国有企业,主要接受政府的委托,承担钟山区范围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代建政府安排的相关工程项目,如安置房建设等。

  钟山城投分别于2016年3月发行5年期10亿元公司债、2017年2月发行5年期5亿元公司债,主体、债券信用评级等级皆为AA。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钟山城投总资产为415.1亿元,总债务为169.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0.92%。

  数据来源:Wind

  到期待还3000万 仅拿出50万

  不过在去年底信托计划相继到期后,顺泰8号并未如约兑付。

  最终融资方与中泰信托达成新的还款计划:2019年11月10日前归还本息1000万元;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每月月底前归还本息1000万元;2020年3月月底前归还本息2000万元;2020年4月月底前归还本息3000万元;剩余本息于2020年5月月底前全部清偿;若延期期间成功发行非公开债10亿元到账,将提前偿还(利息按照实际还款时间计算)。

  按照上述方案,大河开建应于2019年12月末、2020年1月末、2020年2月末支付资金各1000万,合计3000万,但并未按期履行。目前大河开建仅在3月2日支付资金50万。据了解,截至目前,融资方已归还顺泰8号本息合计2050万元。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根据融资方反馈,春节后由于受疫情影响,其发行的相关金融产品的销售速度不如预期,同时由于当地银行等尚未正式上班,其与银行对接的相关贷款工作进展较缓慢,导致资金无法按时、按计划到位。融资方承诺将积极对接相关金融机构,同时加速推进正在销售的金融产品,争取资金尽快到位后予以偿还。目前暂无第二次延期方案,仍根据原延期方案进行催收。

  对于此前延期方案中的10亿元非公开债发行情况,中泰信托称,据融资方反馈,该非公开债目前在上交所审批中。此外,目前公司对大河开建仅有此一款信托计划,担保方钟山城投还为另一信托计划提供担保。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贵州已有多个信托计划、资管项目、私募基金等金融产品逾期,中泰信托也已踩雷多个项目。对此,中泰信托称,目前公司已对贵州地区项目进行排查,对于逾期产品,公司催收工作包括采取司法救济措施,与融资方、担保方及其股东或上级机构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主动沟通等,始终密切关注融资方的财政状况,争取尽早完成项目兑付。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