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高层>>正文

因时因势,习近平以“关键三招”应对境外疫情蔓延挑战

2020-03-19 21:48:40 中国新闻网

  (近观中国)因时因势,习近平以“关键三招”应对境外疫情蔓延挑战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因时因势,习近平以“关键三招”应对境外疫情蔓延挑战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如何应对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带来的新挑战,成为会议重点内容。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分别就“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作出部署,这“关键三招”成为中国应对新挑战的重要举措。

  部署应对输入性风险

  习近平在肯定疫情防控进展的同时,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要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清华大学教授薛澜认为,习近平的论述及时抓住了疫情形势最新变化。在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背景下,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逐渐上升为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大“变量”。

  “考虑到此前个别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分布国内11个城市,输入性风险是实实在在的。北京、上海等重要口岸城市面临的风险相对突出,必须及时管控苗头性问题,堵住管理漏洞,避免疫情二次扩散。”薛澜说。

  针对会议要求“突出抓好北京等其他重点地区疫情防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政治局专门部署北京疫情防控,尤其是突出“形成闭环”,是抓住了境外输入性风险的“关键环节”。最新消息显示,北京不再受理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居家观察申请,这表明各地正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完善闭环管理。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会议重点内容。习近平表示,要“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持续与“世界对话”的基础上,过去几天,习近平已分别与意大利总理孔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并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举行会谈,释放开放合作信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越来越多国家正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一方面,国际社会需要中国的战疫经验、物资和信心支持;另一方面,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他国,其实也是在帮助中国自己。

  “当下,中国没有封锁或排斥任何国家,相信很多国家会借此重新认识中国的世界观和做事原则。”阮宗泽说。

  旅美36年的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与西方个别政客的傲慢和无知形成对比,中国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有利于最大程度减少病毒对全人类的危害,体现了大国担当。

  关切境外公民保护

  习近平当天还指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乐桃文表示,习近平这些论述体现了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之际,祖国对境外同胞的关心、爱护与照拂。

  他说,美国疫情正日趋严重。与已在海外安家立业的华人相比,中国留学生和短期出国人员往往会遇到更多困难。他们首先需了解当地最新疫情和采取的措施,遵守当地规章制度,也需了解中国国内防控措施,需办理哪些手续,还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包括适不适合长途旅行。

  从中国近日系列行动看,保护境外中国公民权益已上日程。如在与中国领导人通话时,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将尽力保护好旅居西班牙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方愿为在欧盟国家的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提供必要的保障和便利。

  再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8日对在美留学生说,如果留学生遭到歧视或面临安全问题,及时同使领馆联系,我们一定会保护大家。“只要同学们在,只要中国同胞还在,大使馆不会撤退,我不会离开。”

  “显然,无论是藉由国际合作推动对境外中国公民的保护,还是通过驻外使领馆向境外同胞提供帮助,中国都已开足马力。”阮宗泽说。(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