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徐洪才:科创板是增量改革 注册制未来有望普及

2019-03-20 18:51: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0日电 (张芷菡)科创板业务细则相继出炉,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网站上线,距离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交易或已不远。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此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进行专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 中新经纬张芷菡 摄

  注册制不代表降低要求

  科创板制度设计最大亮点之一无疑是注册制。证监会发布并实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总体原则,新股发行上市的硬条件有所放宽,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

  对此,徐洪才表示,注册制不代表标准降低,实际上对发行人、保荐人、投资者要求都有所提高。

  《管理办法》明确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有明确要求。除要求发行人依法充分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外,还对发行人披露盈利预测作出严格规定。这要求发行人充分考量企业核心技术、未来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商业模式稳定性,特别是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管理办法》对发行人的要求尤为突出,并制定了明确的处罚措施。

  “过去二级市场炒作之风屡禁不止,有一个因素是发行人素质不高,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股东走短期行为,想‘捞一把’,新股发行的炒新就有这个特点。”徐洪才表示,科创板注册制条件下对发行人要求的严格,使这种投机空间变小。

  在交易制度方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限制,之后每日限制涨跌幅不超过20%。这意味着相比A股,科创板股票波动幅度会增大,风险会相应加强。“中介机构特别是保荐人的责任更加重要了,需要把具有成长性,能代表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潜在龙头企业推向市场。”徐洪才说。

  市场化竞争不可避免

  科创板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在试点注册制中,新股发行价格、规模及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科创板本身也在经历与创业板、新三板甚至国际资本市场的一场市场化竞争。

  徐洪才表示,要从两个方面理解科创板与其他板块的竞争。一方面,国内不同板块之间的竞争是一直存在的,科创板是竞争第一部分,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组成的重要部分。对A股来讲,科创板的制度是创新的、先进的,但风险也是存在的,应充分发挥鲶鱼效应和示范效应,带动现有主板、中小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改革创新,为它们施加一定的压力。

  另一方面,科创板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也是不可避免的,竞争的主要目标还是境内企业资源。由于市场制度原因,过去有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只能到境外上市,给我们造成了损失,如今如果能够回来,我们也持欢迎态度。

  徐洪才认为,未来A股的大方向是走市场化的注册制,当前科创板试点是一次增量改革,未来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将为投资人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在适当的时候,会推出T+0交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