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市主板98%公司不同程度复工 战“疫”政策长期利好市场

2020-03-20 03:20:33 证券日报

  沪市主板98%公司不同程度复工 资本市场战“疫”政策长期利好市场

  记者 张 歆

  复工复产正持续向全面、深入推进。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而言,复工复产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令1.6亿投资者欣慰的是,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复工节奏快、质量高。来自上交所的前期调研结果显示,沪市主板978家样本公司中有962家(占比逾98%)已不同程度复工,逾四成公司基本完全复工,九成公司复工比例超过50%。

  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上市公司感受到了来自于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交易所在政策层面、一线监管层面的切实支持。更重的是,一些资本市场战“疫”政策,实际上并不限于疫情防控的特定时期,而是利好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此次证监会及系统单位出台的政策措施确实提振了市场信心,为上市公司带来诸多便利化措施,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效缩短企业融资时间。对我们公司而言,目前相关的线上业务办理对公司有切实的帮助”,杰克股份董秘兼财务总监谢云娇昨日晚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例如限制性股票回购账户的开户手续、线上新证券法培训等,都在疫情特殊时期,真正从服务公司角度出发,为上市公司解决实际困难、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作为台州市第一批复工企业,杰克股份于2月12日复工,截至3月19日,复工率为90%以上(包含境内外控股子公司)。虽然自身承受复工阶段较大生产经营压力,但该公司2月份并未延迟支付供应商的付款,全力保障上游供应商资金回笼以尽快恢复生产。从该公司现金流来看,目前公司自身资金相对充裕,账户闲置理财资金总计4亿,且公司在各大银行授信额度也较为宽裕,短期内不存在经营资金困难。

  谢云娇表示,抗“疫”期间,资本市场出台的部分支持政策并不是短期的,例如再融资规则优化,更有利于促进企业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规划。此外,她希望资本市场近阶段摸索出的部分便民举措,能够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实现常态化,例如通过云培训、云会议等方式加强上市公司法律法规的宣导与传达。

  深刻感受到资本市场政策支撑力的当然远不止杰克股份。

  疫情发生以来,广汽集团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分企业、分领域、分阶段复工复产。集团总部、研发、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等企业2月10日开始复工,截至3月18日供应商复工面接近100%。广汽集团各品牌主机厂共有销售店2562家,截至3月18日,2435家复工营业,占比95%。

  该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连同五部委发布的有关定期报告披露、业绩预告披露等相关临时处理政策,对特殊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两地交易所对疫情期间有关股东大会召开、律师见证等也发布了灵活处理安排,为协助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合法合规经营提供了新思路。

  据记者了解,资本市场战“疫”过程中,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保障政策就包括至少6方面:一是对受疫情影响的公司延期披露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定期报告;二是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三是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业务许可有效期;四是设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服务通道;五是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宣传和引导股东优先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参加股东大会;六是为上市公司提供路演服务,支持上市公司利用上证路演中心等互联网平台召开线上年度业绩说明会等。

  点赞信息披露保障政策的还有湖南省一家上市公司。目前,该公司除春节回家仍在疫区的极少数员工应公司安排延迟返岗外,员工到位率达99%。

  该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举措为疫情期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业务的顺利开展,解决了实际操作困难,同时有效防范了疫情的风险。特别是对相关期限的延期调整,符合实际情况需要,为上市公司抗疫防疫提供切实帮助,符合上市公司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利益。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