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3亿已返还 方正证券、中信信托“罗生门”终结背后疑云难消

2020-03-20 11:25:54 北京商报

  2.3亿已返还 方正证券、中信信托“罗生门”终结背后疑云难消

  方正证券、中信信托2.3亿信托资金“罗生门”事件以双方解除合同、资金返还方正证券暂告一段落。3月19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3月19日,公司与中信信托签署《协议书》,双方一致同意解除《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同日,方正证券收到资金2.3亿元(含资金占用费131.686万元)。方正证券表示,鉴于公司已收到上述资金,本事项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不利影响已消除。

  同日,中信信托官网也发布了关于该笔信托计划的公告称,经相关方协商一致,信托合同已解除,信托资金已返还给方正证券。后续,中信信托将依法处理其他相关事宜。

  貌似和气的结果背后仍有诸多疑云。就在9天之前,3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一则《关于中信•远洋弘盛信托计划风险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方正证券质疑中信信托将公司去年11月花2.3亿元认购的一只信托产品资金用途“改道”,原应用于项目公司武汉弘盛永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弘盛)融资的资金,近日被方正证券发现,中信信托将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发放贷款。彼时方正证券表示将通过不限于与中信信托等相关方谈判协商、发送《律师函》、依法提起诉讼、向监管机构举报等措施维权。

  作为这一事件的关键方,中信信托时隔一天回应称,经查,方正证券系自主决策、自愿认购该信托计划份额,信托计划的资金运用符合信托合同的约定。并表示,中信信托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处理相关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3月11日,方正证券公告中提及的信托计划融资方武汉弘盛也发布声明称,武汉弘盛于2017年6月与中信信托签署协议,通过“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行项目融资,公司已于2019年7月12日全额结清该信托计划本息。

  方正证券2019年11月认购该产品,但按武汉弘盛的说法来看,彼时信托计划的资金用途已无责任关联,个中内情如何也耐人寻味。

  正当涉事多方各执一词时,3月12日,方正证券收到上交所《关于对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信托计划风险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以下简称“工作函”)。工作函要求,方正证券应当尽快核实上述业务开展的决策程序和内核流程,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上交所工作函还指出,有媒体报道称,2019年11月6日,中信信托官网披露的信托计划增发公告中早已说明募集资金2.3亿元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但方正证券直至2020年3月11日才公告相关事项,且上述报道与方正证券公告内容不一致,方正证券应当自查核实上述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是否属实,前期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工作函要求,方正证券应当全面自查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和资金往来,是否涉及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如存在,应尽快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交所表示,请方正证券收函后立即披露该函件内容,并及时对外披露相关事项重大进展。截至目前,方正证券尚未就上交所工作函中的内容进行回复。

  记者 孟凡霞 马嫡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