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9个月倒计时!券商重要业务再添新军,兴证资管、海通资管也来了

2020-03-20 14:10:5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9个月倒计时!券商重要业务再添新军, 兴证资管、海通资管也来了!

  章子林

  尽管大集合参公改造审批已经进入常规化,但各家改造速度正在明显加快。近期,兴证资管、海通资管、光证资管等多家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兴证资管、海通资管均是首只产品获批,券商资管公募化再添主力军。

  兴证资管、海通资管旗下

  首只大集合参公改造产品获批

  近日,券商资管公募化再添两员“主动管理大将”。

  3月17日,兴业证券全资子公司——兴证资管旗下第一只大集合公募化于该日获批,标志着兴证资管将正式进军公募领域。

  兴证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率先获批改造的首只拟公募化产品,将自3月20日至4月10日面向产品持有人开展合同变更的意见征询,产品类型拟改造为偏股混合型,投资门槛拟由原来的10万元降至1元起投。在完成持有人意见征询、产品合同正式生效之后,产品将在多个渠道上架销售。此外,该产品将由兴证资管权益投资团队管理运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兴证资管旗下存续的大集合产品共10只,“另有多只产品也在审批在途或方案上报的过程中”,上述人士表示。

  无独有偶。近期海通资管的首只参公运作的大集合产品海通核心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顺利获批,据悉,该产品起购金额低至1元起,投资目标为较低回撤下的长期超额回报,并且设置为期一年的最低持有期。此外,海通资管后续还将推出更多的公募类集合产品。

  海通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过去二十年中,大部分股票、偏股混合的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业绩跑赢了业绩基准,而基金持有人却收益不高,没有真正分享到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因此,公司在产品设计时考虑设定一定的最低持有期限,这样可以让基金经理更专注于基于中长期挖掘投资机会,也可以引导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相信价值是市场创造的,坚持风险与收益相匹配原则,逐步改变短期高收益的投资目标以及快进快出、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模式。

  9个多月倒计时

  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入快车道

  自去年8月中旬首批券商资管拿到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产品批文以来,大集合参公改造开始逐渐进入快车道。

  根据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目前距离该时间节点仅剩下9个多月时间,拿到批文的不论是公司数量还是产品数量,均在逐渐增多。而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也将在今年迎来推进高峰。

  截止目前,中信资管已经完成三只大集合产品的参公改造,目前第四只产品也即将拿到批文。此外,据记者了解,光证资管也于近期拿到两只产品的批文,长江资管、申万宏源资管等也有产品已获得改造同意函。而在此前,中信证券、国君资管、东方红资产管理、广发资管等均已推出过参公改造产品,且多家开售产品不止一只。

  值得注意的是,不再“养在深闺”的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在销量上均表现不俗,体现了优秀财富管理机构的市场号召力。

  其中,中信证券改造的三只参公产品销量均不错,首只债券型公募化大集合产品正式开售不到一周就已经卖了好几亿,第二只参公改造产品也获得了超百亿销售,第三只产品发售当日销量也已超过40亿;此外,国君资管参公改造产品销量也很惊人,去年9月16日,国君资管旗下第一只大集合转公募的产品开始销售,销量规模高达122亿元。与此同时,东方红资产管理首只参公产品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单日也获得超30亿元的认购。

  公募产品线已成为

  券商资管重要战略布局

  “公募化”是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和《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等行业法规指引下,对照公募基金进行规范改造。改造后的大集合产品,将正式贴上“公募”标签,从投资门槛、投资范围、投资运营等方面与公募基金实现统一。

  在多家券商资管受限“一参一控”无法申请公募牌照的情况下,公募化改造为其提供了一个和公募基金一较高下的路径。

  而从当前来看,发力公募,也已成为多家券商资管的共识。

  去年年初,海通资管对权益投资团队的分工进行了调整,将量化自上而下的投研体系和以前主动选股自下而上的研究模式结合起来,把权益研究和固收研究打通。海通资管总经理李井伟表示,公募产品线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布局,公司的资管业务由私募类扩展到公募化,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进行业务发展,公私并举,业务多元,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国君资管总裁陶耿在今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今年会积极申领公募基金牌照,同时,在现有政策下,积极做好大集合的参公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的11个大集合的“壳”,继续提升权益类规模。

  “我们一直是主动管理为特色,产品公募化之后,有望进一步发挥主动投资管理的禀赋和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低门槛、多策略投资工具”,兴证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券商资管公募业务也正在脱颖而出。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2019年经营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券商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含大集合)2019年度收入规模为102.51亿元,占比全部收入的37.26%,首超定向资管业务收入,成为资产管理业务中最大部分。这意味着券商在去通道、转型主动管理上开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事实上,尽管在权益类市场上,前有成熟的公募基金,后有抢跑的理财子公司,但券商资管发力公募的优势仍非常明显。

  “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主动投资能力上”,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券商资管的机会所在。

  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券商资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投研能力、资产获取能力、分支机构分布广泛等,券商资管或其母公司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资本市场投研能力,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研究覆盖各个行业,这是其他机构欠缺的。而从目前来看,平台资源、投研实力以及激励和决策机制,也为它们赢得市场提供了空间。

  而在李井伟看来,券商和上市公司业务触角多样化,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和对上市公司的理解可以有多角度和更深入的思考以及判断。此外,券商资管的内控非常严格,就当前的体系来说,目前头部券商资管系统投入也非常大。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