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富时罗素A股扩容在即,300亿外资枕戈待旦,尾盘扫货能否再现

2020-03-20 14:20:15 e公司官微

  富时罗素A股扩容在即,300亿外资枕戈待旦,尾盘扫货能否再现……

  康殷

  富时罗素A股扩容今日收盘后生效,300亿资金准备入场!

  根据富时罗素的安排,富时罗素A股第一阶段第三批次纳入的正式生效时间为2020年的3月23日(下周一开盘)。这也意味着,海外市场被动资金将会在3月20日收盘前全部到位。

  消息刺激下,3月20日A股港股均高开,截至午间,沪指收涨0.47%、深成指涨0.11%、创业板跌0.01%。被连日来外资撤走而拖累的上证50指数重拾强势,午间受涨0.97%,领涨两市。

  富时罗素纳入A股比例提升的同时,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量资金。中信建投研报分析,3月23日富时罗素指数季度调整,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近300亿元。招商证券认为,根据测算,此次纳入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元。

  上证50领涨 白马股反弹

  由于外围市场波动导致流动性短缺,中国A股最后一批纳入指数将分成两步实施。

  3月17日,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临时公告,A股最新一批纳入指数将分成两步实施。公告显示,两步走即:最新一批纳入规模的四分之一在2020年3月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2020年6月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

  具体来看,本次季度调整新纳入88只A股,其中大盘A股共10只,中盘A股共7只,小盘A股67只及微盘A股4只;并对此前已纳入标的进行分类调整。变动将于3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隔夜,欧美股市止跌反弹。3月20日,沪深三大指数高开截至午间,沪指收涨0.47%、深成指涨0.11%、创业板跌0.01%。两市成交额逾4000亿,1817股上涨,1702股下跌。盘面上,行业板块轮动,昨日大跌的酿酒、银行、建材、医疗保健等板块涨幅靠前;科技股回落,半导体板块跌幅最大,华微电子跌近8%、太极实业跌7.3%;电脑设备、软件服务、元器件等板块跌幅靠前。

  受美股反弹刺激,港股也同步高开。截至发稿时恒指涨1.74%。从板块表现看,石油股、电信股、内房股、体育用品、保险股股等纷纷反弹,汽车股、燃气股、建材水泥小幅下跌。

  亚太市场上,20日截至发稿时韩国综合指数涨3.88%,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1.02%,日本股市则休市一日。

  昨日大跌的白酒板块3月20日拉升走高,金种子酒一度涨超7%,顺鑫农业、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集体上涨。其中,贵州茅台重回1000元关口。

  受富时罗素即将增持刺激,近期跌幅居前的上证50指数20日强势领涨,午间收涨0.97%,领涨两市。今日白马股普遍大幅反弹。

  受外围市场崩盘导致的流动性挤兑,北向资金近期持续流出A股,本周截至19日北向资金已流出355亿元,而3月以来截至19日累计流出716亿元。外资青睐的白马蓝筹股成为重灾区,上证50今年来累计跌幅逾15%,领跌A股主要指数,沪深300同期跌幅也达到12%。

  3月20日,北向资金流出趋势未改,20日早盘净流出19亿,值得注意的是,白马蓝筹较集中的沪股通净流入5.99亿元,而深股通则净流出25亿元。

  有望带来300亿资金

  富时罗素纳入A股比例提升的同时,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量资金,招商证券预计这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元。

  中信建投罗永峰策略研报分析,3月23日富时罗素指数季度调整,预计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近300亿。参考过去纳入经验,周五尾盘调整生效会有扰动。

  此前伴随着MSCI以及富时罗素纳入A股比例增加的同时,海外资金多次出现尾盘“脉冲式”买入的情况。而富时罗素此前两次提升A股权重时,都带动了大量北向资金流入以及概念股上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6月21日,A股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生效日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73亿元。同年9月20日收盘后,富时罗素指数再次提升A股权重,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49亿元。

  考虑到本轮调整的正式生效在2020年的3月23日(下周一开盘),这也意味着被动资金将在3月20日(周五)收盘前全部到位。

  随着富时罗素本周五启动最后一批A股纳入,市场将迎来久违的外资增持。提前埋伏的资金已开始行动。wind富时罗素概念指数19日上涨0.26%,显著强于同日上证指数。板块内,胜利精密。华联股份、武汉凡谷等9只个股涨停。

  对于后市,华金证券分析,本次富时罗素的A股纳入安排可能是今年唯一可预见的国际指数纳入实施安排,2020年外资被动流入预计较2019年放缓。报告分析,目前已有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宣布纳入A股。其中,MSCI、标普道琼斯的第一阶段A股纳入计划均在2019年实施完毕。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A股市场前期积累的调整压力在外围市场历史性波动的冲击下得到加速释放,市场价跌量缩,短期隐忧在市场下行过程中得到部分修复。全球资本市场波动,A股市场体现出明显强于其他资产的韧性,韧性强的资产在反弹中有望领先;一旦海外市场阶段性企稳,A股市场便可能出现积极的反弹行情。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