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精选层储备扫描:西南证券夺首家辅导验收

2020-03-20 15:3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精选层储备扫描:西南证券夺首家辅导验收,申万宏源数量终发力

  谷枫

  精选层渐行渐近。市场人士预计三月底四月初,全国股转系统就要开始接受精选层企业申报材料,小“IPO”开闸在即。

  目前积累的拟精选层企业标的数量已经不少,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已经有92家公告了冲击精选层的意向,这其中超过60家企业已经进入辅导期,等待地方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而对于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来说,精选层是今年不可多得的一定要抓住的机会,从数据趋势来看,2020年在IPO业务预期不会有太大增长的情况下,新三板是券商投行业务的新高地。区别于现阶段IPO和科创板市场,头部券商把持绝大多数资源,而新三板,反而是中小券商拓展投行业务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了目前券商筹备精选层的情况,包括精选层企业的储备等。

  储备透视

  根据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有42家券商的项目宣布了冲击精选层打算,其中申万宏源的数量最多,多达13家企业,其次是中信建投有8家企业,余下的券商旗下拟精选层企业的数量在1-4家不等。(券商储备全景数据参见文末)

  而从辅导验收层面来看,本周进入辅导期的企业仅有西南证券督导和保荐的颖泰生物通过了北京证监局的辅导验收。

  3月16日,颖泰生物和上市公司母公司华邦健康一同公告称,颖泰生物获得了北京证监局关于精选层公开发行的验收辅导,这也是新三板市场首家通过证监局验收辅导的挂牌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颖泰生物此次通过证监局辅导验收耗时仅1个月。

  记者了解到,自颖泰生物2015年10月登陆新三板以来,西南证券一直作为其主办券商和持续督导机构,即便是疫情期间西南证券也专门组织人手参与此次保荐承销工作,紧张高效地完成了尽职调查、辅导申请、辅导验收等申报前的重要工作,帮助颖泰生物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即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精选层辅导验收的企业。

  除了颖泰生物外,麟龙股份等几家由IPO转道而来的企业也相当于通过了验收辅导(这几家公司在其申请IPO期间已经通过了IPO辅导,根据规定不需要重新接受辅导)

  从数据可以看到,尽管头部的券商仍是重视三板业务的大券商,但是精选层企业的储备依旧平均分散在各家券商手中。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有超过七成的精选层企业分布在各家中小券商手中。

  不过目前,一些在新三板领域有积累优势的券商,如中泰证券、开源证券等目前尚未发力,截至目前潜在保荐精选层企业数量都不突出,但持续督导企业是精选层以及潜在精选层的重要资源,手握众多新三板挂牌企业督导资源的券商假以时日或也会提高精选层企业的转化率。

  首创证券非银分析师李甜露也认为,对于中小券商来说,2020年业务机会将集中在新三板、科创板、可转债业务。新三板精选层、新三板是中小券商主战场,对于提前布局新三板的中小券商,前期积累的项目将形成精选层竞争优势,有望给中小券商带来业务发展空间。

  远程培训忙

  除了储备精选层项目外,全国股转系统还要求券商加强对新三板新规则和业务的学习 。

  记者独家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要求主办券商及控股承销保荐子公司内核负责人、合规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其他推荐、保荐等投行人员,以及主办券商做市、经纪等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培训。

  其中公司内核负责人、合规负责人,以及保荐代表人应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远程培训系统报名并参加培训;其他相关人员可自行选择登录全国股转系统网站(www.neeq.com.cn)“服务专区-培训园地”或中国证券业协会远程培训系统参加培训。

  而时间方面,全国股转系统要求各主办券商内核负责人、合规负责人、保荐代表人,以及其他推荐、保荐等投行业务人员应于3月16日-3月20日完成全部课程学习;主办券商做市、经纪等相关业务人员应于3月31日前完成有关新三板改革课程学习。

  “如果不是疫情,应该会组织线下的培训,但目前这种情况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督促券商尽快熟悉业务。”北京地区一家中小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