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丰田“机油增多”事件尚有疑点 业内人士认为或并非气温缘故

2020-03-20 16:18:26 经济观察网

  丰田“机油增多”事件尚有疑点 业内人士认为或并非气温缘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近期,丰田汽车多款车型机油增多、乳化现象引起消费者热议,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投诉网站上,包括一汽丰田亚洲龙、广汽丰田凯美瑞等热销车型都出现了大量投诉。

  针对消费者的投诉,一汽丰田与丰田中国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的回复中表示,这些产品机油增多或者出现乳化现象,并非产品设计缺陷问题。其中,一汽丰田方面称,结合公司调查的结果,认为此次机油异常属于已知的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发生的正常现象,不影响使用。而丰田中国方面则表示,该现象对车辆使用和安全不会造成影响,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车辆。

  3月19日,丰田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也向经济观察网分享了公司最新调查结果,广汽丰田更为详细地解释了机油增多的原因,其表示机油增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原因:

  发动机工厂以 F 刻度线为准注入机油,但有一定的公差。实际注入机油时有超过机油卡尺F线的情况,但仍在规定范围内;在车辆保养更换机油时,也有可能超过机油液面F线; 根据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在低温冷启动时,极少量的未完全燃烧的汽油经过活塞环与缸体之间的间隙进入机油,这属于正常现象;对机油液面高度测量时,地面是否平整,机油温度等也对液面高度有影响。

  而关于乳化的原因,广汽丰田表示是因为低速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在未充分暖机状态下就停止工作的时候,在机油加注口盖内侧结露的水分不能完全挥发,局部出现了白色乳化现象,经发动机连续工作,发动机机油温度上升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这属于正常现象。

  三家公司均表示,机油增多或者乳化是正常现象,但这仍未能完全打消消费者的疑惑,一些消费者向记者质疑,机油增多是产品本身设计缺陷导致的。另一些消费者表示,“此前本田也曾出现了机油增多和乳化的现象,但是后者进行了召回处理,为何丰田的机油增多就是正常现象了呢?”

  那么,这两次机油增加是否有所区别?“其实上次本田出现机油增多的车也没有一辆出现问题。”本田一家合资企业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有消费者表示,对官方的解释心理上还是难以接受,“机油异常会给车辆使用带来潜在危害。”

  混动车更高发

  机油增多是可以忽略的小问题吗?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咨询了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教授。姚春德认为,机油增多/乳化主要考虑两方面的情况:汽油或者水进入了机油。姚春德认为,如果消费者在本田机油中闻到了刺鼻的汽油气味那就是设计缺陷,如果反馈普遍性不高,可以判断是判断进水了,后者危害性相对较小。

  姚春德表示,由于现在的大部分汽车烧的是汽油,它燃烧后的产物中本身有一大部分就是水,这部分的水平时消费者是看不见的,但在冬天环境温度很低发动机进行冷启动的时候,排气管排出形成水汽后就能被看到。而在发动机工作的时候,通过活塞环和缸体的密封之间存在间隙,燃烧的多多少少有一些水汽就会进到机油中,如果长此以往水不能排出的话,就会造成机油油位增高。

  在常规情况下,这种水是会通过PCV阀(曲轴箱强制通风阀)进到进气管里,然后再到燃烧室里烧掉,最后通过排气管排出来。但是当发动机在启动时,环境温度过低、行驶路程又短,发动机机油温度还来不及升高,那么泄漏进去含水的燃气就会呆在机油里很难跑出去。

  姚春德分析,前两个月大家都宅在家中,用车的频率降低了是主要原因。至于为何会集中爆发在丰田品牌,姚春德则表示,丰田涉事车型主要为混动车型,混动车型有个特点,即它平时是以电动机跑的,当电动机没有电的时候发动机才会启动帮其充电。如果跑的距离很短的话,发动机也不会给予太大的功率支持,所以发动机总是在低负荷的情况下运行,就会造成上述问题,“如果完全是燃油车的话可能还不会产生这类问题,因为它不需要去支持电机。”

  燃油车版未幸免

  但经济观察网注意到,实际上投诉不仅仅是混动版车型,比如有车主投诉的车型为一汽丰田亚洲龙汽油版,该车同时出现了机油增多和乳化的情况。同时,有消费者反映,在汽油版的凯美瑞上也出现了机油增多的情况。

  一位来自广州的凯美瑞双擎混动车主表示,他的凯美瑞双擎车型出现了机油增多的问题,并伴有刺鼻气味(类似汽油)。该车主质疑,如果按照官方与上述专家的说法“是水进入了”,但为何会有类似汽油的刺鼻气味?同时近40天内广州的平均气温都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

  如果按照是否有刺鼻性气味的标准判断,那么丰田此次机油增多即是设计问题。此外,一位十代本田雅阁混动车主在某汽车交流论坛中表示,“如果是混动车型与用车频率导致的机油异常,那么雅阁混动为何没有发现类似的问题?”。另一位北京地区的雅阁混动车主也表示,北京地区疫情期间不仅温度低还下雪,自己在疫情期间很少用车,并且主要是短途,但经过检查,却并未发现有机油增多或乳化的现象。

  “为什么老款都不出现机油增多现象?老款的车主驾驶习惯都很好,新款的车主开车习惯都不好,不按要求保养,但这车上市还没有满半年,如果说是因为驾驶习惯和日常保养使得机油增多,纯属找借口。”另有消费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还有消费者重点对丰田2.5l混动车型集中出现机油增多和乳化现象提出了怀疑。其根据是,今年年初丰田在北美召回大约5.2万台丰田和雷克萨斯车型,涉及到的车型包括2020年款丰田Avalon混动版、凯美瑞、凯美瑞混动版、雷克萨斯ES 300h,以及2019-2020年版的丰田RAV4和RAV4混合动力车。

  在美国市场召回的原因是,这些车辆可能安装了未正确生产的发动机缸体,进而导致发动机正常工况运行期间令内部或外部冷却剂泄漏。因此,消费者怀疑是否本次丰田在国内发生的机油异常问题,也是同样原因。

  机油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丰田在一份官方说明中给出的解释称,北美召回是因发动机的燃油泵出现制造缺陷,容易导致发动机内部出现裂纹而泄漏冷却液或机油,与国内的“机油门”事件并无关联。同时,中美两地采用了不同的发动机供应商,因此丰田美国遇到的问题并不会出现在中国市场。

  一位汽车企业汽车发动机方面的专业人士提出,如果发动机没有问题,那另一种可能就是TNGA架构本身的问题了。他给出的原因是,丰田的这套混合动力总成(THS混动系统)已经用了很多年了,早期被搭载在雷克萨斯上也没出现过此类问题。

  此次涉事车型几乎都是TNGA架构车型,该架构虽然没有改变动力总成,但在布置上改变了线束。上述业内人士猜测,或许是因为丰田更改了高压油泵的压力值,才造成机油乳化问题。不过,对此丰田方面并没有给出更多说明。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提出,不管原因如何,机油增多/乳化问题仍然值得消费者关注,因为机油过多会使润滑系统压力增大,让油封容易损坏,从而导致机油渗漏,会增加机油的消耗量和维护的难度,长期如此还会对发动机运行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为162万辆,同比增长9%,超额完成了此前丰田汽车制定的16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达73.8万辆,实现了2%同比增长;广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达68.2万辆,同比增长17.59%;雷克萨斯2019年累计销量则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25%。关于丰田机油增多事件,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