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防止全球经济衰退,抑制疫情是首要因素

2020-03-20 17:23:5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老子

  今日热点

  “美联储作茧自缚,放大招,市场却无起色。”美联储的职责是通过银行调节资金流动性。实行大幅度降息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为了释放流动性。银行却不买账。美联储的金融监管规则反对商业银行拥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限制其衍生品交易。当下,这些基金最缺钱,却得不到银行支持,原来是因为美联储自捆手脚。如果美国的资金流动性继续紧张,金融危机还会远吗?

  刺激政策护航市场 全球开启“撒钱”模式

  据北京商报报道,屡屡暴跌的股市、紧急叫停的旅游业、面临停摆的制造业,疫情的恐慌之下,全球经济活动已经开始“受伤”,关于经济衰退的预期也此起彼伏。在诸多唱衰声面前,各国再也无法淡定,除了央行的例行“放水”之外,从英国的贷款援助,到美国的“直升机撒钱”,再到澳大利亚的一揽子方案,刺激经济的大招似乎都已经在路上了。

  点评: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处于颓势,要采取应对措施,首先要认清颓势发生的现实原因,以便对症下药。其次要检讨经济模式的弊病,以便对颓势予以根治。新冠肺炎疫情是沉重打击世界经济的现实因素,挽救经济颓势,首要的是抑制疫情。许多国家采取了一致的经济刺激政策——撒钱,但防控疫情的措施却五花八门,说明对疫情认识不清,应对办法不足。有的国家过于自私,采取了以邻为壑的政策,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因此,防控工作显得手忙脚乱。经济颓势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病。在西方国家,经济发展主要由资本控制,经济利益主要由资本获取,经济政策主要为资本着想。大难临头,疫情袭来,政府首先要救的也是资本。撒钱就是为了弥补资本金的不足。根本消除经济颓势是不可能的,所以经济衰退是周期性的,若干年就来一次。撒钱可以缓解经济颓势于一时,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则是西方国家做不到的。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罢了。

  美联储接连放大招,缘何市场却无起色

  据第一财经报道,3月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冲击,美联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两度降息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措施,购买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MBS)。但市场仍一路暴跌,此前已三次熔断回应。美联储于17日动用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杀手锏”——启动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和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为商业票据发行方提供流动性,旨在拯救QE无法拯救的公司部门。然而,市场仍不买账,3月17日至今美股跌幅仍超过10%,外加一次熔断。

  点评:美联储接连放大招,但效果不彰。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寄以希望的股市行情连续大跌,特朗普股市政绩“熔尽”。美国财长姆努钦说:“美国人现在需要现金。”既然缺钱,那就由美联储撒钱。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和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已经是直接向企业撒钱。这些措施已经违背了美联储监管银行的初衷。市场之所以不见起色,是因为银行不买账。目前,美元流动性真的枯竭了。为了拯救流动性,美联储首先向银行注入5000亿美元流动性。银行未必需要,因为美国的金融监管规则反对商业银行拥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限制其衍生品交易,银行不能向这些领域释放流动性。这个被称为沃尔克规则的央行监管规则是针对2008年金融危机制定的。当年危机的原因之一是银行过度参与资本市场的高风险投机活动。为了制止过度投机而制定了这个规则。然而,治疗当年病症的药方却成了缓解当前病症的桎梏。病症的根源是资本的贪欲。老子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贪欲是资本的本性,美联储再有能耐也治不了这个病。

  新闻分析:全球抗疫“大考”难在哪儿?

  据新华网报道,全球报告的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20万例,死亡超过8000例。面对疫情,各国不断升级防控措施,已有数十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有多国采取最严厉的“封城”甚至“封国”措施,但短期内仍难以遏制疫情在一些国家蔓延。首先,随着入院患者数量持续增加,各国医疗资源普遍面临极大压力。一些国家不得不调整检测和治疗策略。其次,在多数国家和地区疫情已转为社区传播为主的情况下,减少人际接触仍是最有效的抑制病毒传播手段,但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政府出台防控措施及执行力度不尽相同。再次,文化和认识差异以及措施执行力度等因素也给防疫增添了难度。一些国家的民众仍认为新冠肺炎与季节性流感并无太大差别。

  点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出,世卫组织继续建议隔离、检测和治疗每一例疑似病例,并追踪每一位接触者,这必须成为每个国家应对策略的支柱,也是防止社区广泛传播的最大希望所在。采取隔离措施必然限制个人自由。在社会生活中,个人自由与社会秩序是一对必须处理的矛盾。如果信奉“个人自由至上”,个人的随心所欲会危害他人的利益,社会秩序就可能被践踏。公共卫生事件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是必须由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处理的事件。因个人隐瞒病情把病毒传播给他人的事例时有发生,从反面说明社会秩序的重要性。在过度信奉个人自由的国家,防控工作秩序比较混乱,疫情迅速蔓延。全球抗疫“大考”的答案是,在一定程度上让渡个人自由,人人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严格执行隔离的规定。

  各地纷纷发补贴发消费券 助力餐饮旅游等重点行业复苏

  据第一财经报道,住宿餐饮、旅游、文体娱乐、交通的行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一些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提振餐饮、旅游等消费。3月9日下午,湖州吴兴区的在上海举行文化旅游推介会,向全国游客派发10万张“吴兴旅游优惠券”,释放旅游业有序“回暖”信号。使用范围覆盖景区门票、住宿、餐饮、购物等,总价值500万元。3月19日,江西省推出“爱江西·健康游”电子消费券,各市、县(区)结合实际发放旅游消费券,积极引导旅游消费。南京宣布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超3亿消费券,主要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图书消费券、乡村旅游消费券、信息消费券、困难群众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此外,宁波、济南等地都发放了消费券,而消费券扶持的重点,就是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

  点评:应对疫情影响,有多国直接给民众发钱。中国的一些地方则采取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刺激个人消费。这其实是一种刺激产业发展的政策,只不过不是直接补贴企业,而是通过个人消费刺激企业生产。中国是执行产业政策比较成功的国家。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只刺激个别产业是不充分的。推动产业全面发展,需要从宏观角度刺激消费。日前,23部门联合出台19条措施,从优化市场供给、推进文旅休闲消费升级、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构建“智能+”消费生态、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6方面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消费的动力是居民的消费能力,即收入水平。中国居民消费占整体消费比例比较低,大幅度提升居民消费,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既包括财产性收入,也包括劳动收入。因此,应该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