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2月销量下滑近九成,上汽集团全员降薪对冲风险

2020-03-20 21:00:31 新京报网

  2月销量下滑近九成,上汽集团全员降薪对冲风险

  2月汽车企业产销量下滑明显。中汽协数据显示, 2020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79.8%和79.1%。其中,乘用车2月销量为22.4万辆,环比下滑86.1%,同比下滑81.7%。

  同样,作为中国汽车产销量最具规模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也没能扛住行业整体下滑的重大冲击,在2月迎来了史上最大降幅。危机之下,上汽集团传出全员降薪的消息,成为疫情以来,国内首个降薪自救的大型整车企业。

  上汽集团销量暴跌

  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月份销量为4.74万辆,同比下降86.95%。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2月销量分别下降91%、88%。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的2月份销量也分别下降80%和70%,这是上汽大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销售同比负增长,而且预计一季度也会是负数,企业面临亏损。

  产销数据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疫情下所有促销活动停止的影响,上汽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的复工生产虽然在2月下半月逐步恢复,但汽车销售店还是处于长期歇业状态,即使4S店如期开业,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并不积极。

  雪上加霜的是,在2019年,上汽整车销量已经出现11.54%的较大跌幅,这导致其当年预告净利润大幅下滑28.9%,同比上一年度少挣了大约104亿元。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上汽集团不得不进行降薪来对冲风险。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的多家公司都在进行或酝酿调薪,有消息称上汽乘用车的降薪计划,相当于整体工资减少了15%。

  减发员工绩效工资

  拉开上汽集团降薪大幕的,是上汽大通,以及零部件企业上海汇众和泛亚技术中心。

  根据媒体报道,上汽大通在一份福利与薪酬调整说明中表示,上汽大通占工资35%的绩效奖金从3月份起将进行“打折扣”,级别越高折扣也越高,此外,还取消了年休假补贴、技术中心服装费以及书报券等福利,一线员工全勤奖调整为生产奋斗奖,将根据产销量安排适时发放。网传的一份方案显示,绩效奖金的下调幅度为17%-57%不等,其中绩效奖金下调57%,就相当于原有工资打了8折。同时,上海汇众也对外包公司的人员工资下调了22.2%。泛亚技术中心则被曝降薪裁员,包括暂停所有晋升、招聘,取消加班费,调低三月绩效工资,员工有一定的被动离职率等等。

  上汽大通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薪酬调整是上汽大通面对市场的响应,每年都会进行,上汽大通是将员工的薪酬跟经营同向挂钩的。目前,公司确实是根据经营情况,计划对员工薪酬福利进行适度调整。不过,网上流传的薪酬调整信息,仅用于企业与工会及员工协商,还没有形成最终的方案,各方面人员还在进行讨论。上汽大通虽然这样回应,但员工都明白,具体的细节有可能调整,但是节衣缩食的方向不会改变。

  多家车企降薪求生

  事实上,即便是财大气粗的跨国车企,在全球席卷的疫情面前,也是在持续裁员减薪中。

  早在2月份,就有消息传出,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戴姆勒将分别在中国裁员4%,其中包括北京奔驰的近百位外籍专家。另外两大德系豪华巨头中,奥迪计划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0%;宝马虽然没有宣布具体的裁员计划,但也表示争取在2022年之前节省120多亿欧元的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几大主流跨国车企去年公开的裁员计划中,涉及人数就已经超过10万人。

  从跨国巨头们一个个开启裁员减薪的节本模式,到国内车企大佬上汽集团全员降薪,汽车行业一场更大范围的收入锐减将不可避免,弱势车企遭遇的恐怕更是生死劫。业内专家预测,对车企来说,接下来的4月若再不能恢复正常销售,那么整个今年的日子都会很艰难。

  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