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撒币”,“扩表”速度恐超金融危机时期

2020-03-20 21:07:37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撒币”,“扩表”速度恐超金融危机时期

  赵璐

  当地时间3月19日晚间,美联储联手九大央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并增加近一倍的单日购债规模至750亿美元。此前,美国参议院在18日通过了数百亿美元紧急开支一揽子计划,包括扩大失业保险、向小时工提供带薪病假等刺激措施。

  当日,欧美股市在经历大幅震荡后终于全线翻红。截至当地时间3月19日收盘,道指涨0.95%,纳指涨2.3%,标普500涨0.47%。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涨1.4%,德国DAX指数涨2%,法国CAC40指数涨2.68%。

  此外,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至1.12%,在欧央行加大购债力度后,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也下跌50个基点至1.8%。

  3月20日是今年首个“四巫日”,即美国市场于季月(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第三个星期五之衍生性金融商品到期结算日,预期中商品价格会有较大的波动。但分析师认为,当前股市波动性本就极大,市场再度飙升的可能性不大,而“四巫日”大量空头头寸的到期可能有助于对市场波动性的缓解。

  1

  美联储联手九国央行救市

  受避险情绪影响,近日美元已忽视降息等传统贬值压力,成为全球投资者的重要避风港。

  当地时间3月19日,美联储宣布与澳洲联储、巴西央行、丹麦国家银行、韩国银行、墨西哥银行、挪威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瑞典国家银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掉期交易),目的是减轻美元市场的压力,以及对国内外企业和家庭信贷供应的影响。

  美联储介绍称,这一流动性机制将向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瑞典等6个国家央行提供多大600亿美元流动性,并向丹麦、挪威、新西兰3个国家央行提供300亿美元流动性,持续时间至少6个月。

  此前,美联储已经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建立此类机制,为美元流动性提供支持。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债务总额为12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60%。也就是说,在收入萎缩和经济陷入停顿之际,全球仍有许多公司和政府需要偿还美元债务。而如果美元资金市场崩溃,流动性问题可能会变成偿付能力问题。

  花旗集团北美外汇战略负责人Calvin Tse认为,第一轮外汇掉期交易已经对部署响应机制的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如果没有再次遭遇巨震,这些国家应该已经度过了交叉货币基差扩大的最糟糕时刻”。

  2

  “扩表”速度恐超金融危机时期

  出于对流动性的渴望,美元之外的任何“避风港”都变得逊色。在资金出逃之下,多国债市与股市同时陷入下跌。

  按照3月15日晚宣布的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至少回购5000亿美元国债,增持至少2000亿美元抵押担保证券。继本周一、周二每日购买400亿美元美债后,美联储周三将规模提高到450亿美元。

  但从前三天美股和美债收益率来看,该计划未能奏效。1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跳涨至1.2%以上,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也纷纷触发熔断机制。

  当地时间19日早间,美联储再次提高周四、周五购债规模至每日750亿美元,包括680亿美元的多批付息美债,以及一批约70亿美元的通胀保值债券(TIPS)。当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落至1.12%,美股三大股指也分别收涨。

  《华尔街日报》认为,按照当前的进度,美联储本周将完成5000亿美元购买计划的一半以上。如此加大购债力度,可能暗示美联储的购债规模将会超过此前承诺的5000亿美元。而如果美联储继续保持每日7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那么美联储将超越金融危机时期每周3000亿美元的最大“扩表”速度。

  5000亿购债规模只是下限。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的对国债的购买规模可能翻一番至1万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的购买规模将提高至5000亿美元。而按照现在的速度,购债1万亿美元也不到1个月就可以完成。

  不过,迅速“扩表”只是美联储夺取国债市场控制权的方式之一。2019年秋季,美联储官员对下一次危机到来时的措施进行计划时,曾讨论设定收益率的上限。即美联储不再举行国债拍卖,债券竞标者无法决定收益率,投标者要么被迫接受规定的收益率上限,要么选择退出,美联储将成为最后的买家。

  二战期间和战后,美联储曾通过这种方式筹措资金。日本也用过这种方法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限制在接近0的水平。外界预计,随着政府不断释放数万亿美元刺激政策,如果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没有奏效,央行重启二战时期“设置收益率上限”将在所难免。

  当地时间3月19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白宫考虑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为1.3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提供资金。

  3

  “四巫日”或缓解抛售压力

  欧央行加大购债力度后,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也下跌50个基点至1.8%。

  此前,当地时间3月18日晚,欧央行宣布了7500亿欧元(合819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欧央行表示,将根据需要增加购买量,并可能会改变此前对成员国购买主权债数量的限制。

  19日,英格兰银行将主要贷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0.1%,接近零水准,是该国央行在一周多的时间内第二次下调利率。此外,英国央行承诺再增加2000亿英镑(合23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其中也包括对公司债的购买。

  同日,澳大利亚联储将现金利率从0.5%降至历史记录低点0.25%,同时向银行提供900亿澳元的小型企业贷款工具,宣布包括购买政府债券等量化宽松措施。

  3月20日,是2020年首个“四巫日”,当天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个股期货、个股期权会同时到期,投资者会在这一天平仓旧头寸,持有新头寸,交易十分活跃,衍生品价格通常会出现较大波动。

  在市场较平静的时候,“四巫日”往往不易被关注,但在市场处于极度恐慌的当下,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周五美股期权和期货合约的同时到期,可能会使一些股票价格回落。

  但野村证券分析师Charlie McElligott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本周五期权市场可能成为混乱的根源。但就目前来看,股市波动本就极大,恐慌指数VIX也处于历史高位,波动性再度飙升的空间不大。

  一些交易员还认为,近期股市经历了剧烈的抛售,再加上“四巫日”大量空头头寸的到期,可能会缓解近期的抛售压力,减少市场的剧烈波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