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理财资金加速进入A股稳市场!再度“牵手”基金公司成立新产品

2020-03-20 21:26:46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理财资金加速进入A股稳市场!再度“牵手”基金公司成立新产品,千亿级增量资金可期

  戴安琪 张凌之

  新一轮增量资金可期,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加快投资A股的脚步。

  中银理财近日牵手华夏基金成立了一款混合类专户产品,在此之前,已有建信理财与6家基金公司成立了3只权益类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理财资金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有助于理财子公司资产端的拓展。理财子公司资产端的拓张,将增加股票资产配置和非标融资,从流动性层面支持二级股票市场,同时从资金层面支持实体经济修复。

  机构预计,理财子公司2020年将为A股带来约1450亿元增量资金。

  已与基金公司合作备案7只产品

  基金业协会产品公示信息显示,3月17日,华夏基金备案了一单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

  备案信息显示,该产品3月16日成立,到期日为2023年3月15日,投资类型为混合类,中银理财也成为继建信理财后又一家牵手基金公司的理财子公司。

  2019年7月到11月间,建信理财牵手6家基金公司密集备案6只新产品。

  这6只产品中,有三只为权益类产品,分别由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另有3只为固收类产品,分别由中欧基金、建信基金和华夏资本管理。

  据了解,华夏资本是华夏基金的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告诉中证君,基金子公司主要从事非标业务,理财子公司目前也在开拓多元化的投资渠道,这一专户可能主要投资非标资产。

  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管理能力和投资能力与公募基金相比存在差距,因此固收和权益类资产都有可能以投资基金的形式开展。相比基金公司直接投资单票和单只债券,银行理财子公司更侧重于对于管理人(基金公司)能力的选择。”

  作为新入场的资管巨头,理财子公司与机构的合作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不少基金公司也在摩拳擦掌,为承接部分理财资金做准备。

  某公募基金资深从业人员表示,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存在多重合作点:一是资产端合作。理财子公司在成立初期布局权益板块大概率借助委外业务,基金公司可通过理财子公司委外或者以投资顾问的形式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充当通道。

  二是产品端合作。目前银行理财的核心产品仍为固收类产品,因此主动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募债券基金仍将继续受银行青睐。由于基金公司专户具备更加自由的投资限制和投资比例要求,理财子公司在进行委外的过程中亦会考虑投资专户的形式。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市场上或会重现定增专户的热潮。

  此外,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还可在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

  市场波动 理财子公司调仓忙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的资产配置。

  建信理财表示,部分产品近期正在逐步提升非固收资产的占比,包括混合型基金、高股息高分红股票等。面对波动率显著放大的股票市场,建信理财通过对冲策略应对高波动的市场环境。目前部分产品采取MOM模式管理,在主账户下根据资产和策略差异划分为多个子账户。其中衍生品子账户主要用来对冲组合整体的风险敞口,从而将产品的净值波动严格控制在客户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相较建信理财提升非固收资产占比而言,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则显得较为谨慎。

  交银理财表示,就组合策略而言,为了降低不确定性,组合目前的权益仓位已然是有史以来的极低值。但考虑到资产收益的长期确定性,权益资产长期仍是优质的资产,极高的风险溢价将带来确定的长期收益。当然,波动是获取收益必须承受的代价。

  农银理财将产品底仓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严控股票投资仓位。

  农银理财表示,股票仓位调整能力非常重要,其已建立“长期看宏观、中期看估值、短期看动量”的配置体系,按月度测算,同时紧跟市场。具体来说,上涨市中随着安全垫的累积以及市场节奏快速加仓,充分分享市场的行情,及时止盈,确保收益落地;震荡市中保持组合的灵活性,仓位不冒进。

  2020年预计为A股带来约1450亿增量资金

  日前,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长期以来,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都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一是两者资金量都不小,二是两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更趋于稳定,更注重规避风险,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接下来,银保监会将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除政策鼓励外,当下环境也对理财子公司配置股票有利。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目前流动性和利率环境对理财子公司的负债端有利,有助于理财子公司规模的扩张,而稳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后,有助于理财子公司资产端的拓展,预计理财规模本年内增速有可能提高到15%。理财子公司资产端的拓张,将增加股票资产配置和非标融资,从流动性层面支持二级股票市场,同时从资金层面支持实体经济修复。

  杨荣表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无风险利率下降,理财子公司适宜加大股票配置,提高到15%-20%,获得更高的收益,同时对净资本的消耗小。

  国金证券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立并运营,将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2020年预计约1450亿元。银行理财子公司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门槛降低将带来银行理财规模稳定增长;二是监管政策放开理财子公司投资股票限制,引导其加大股票配置, 叠加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不断强化,未来理财子公司将逐步提高A股配置比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