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福光股份再涉大数据遭监管问询:标的业绩是否靠谱?

2020-03-22 16:48:42 第一财经

  福光股份再涉大数据遭监管问询:标的业绩是否靠谱?

  3月20日晚间,福光股份(688010.SH)公告称,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云大数据”)拟以公开招商挂牌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公司拟以不超过3900万元参与星云大数据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持股8%。

  此举迅速引起了监管关注。上交所当晚便下发问询函,重点关注了福光股份本次对外投资的必要性、安全性等,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利益补偿。

  如何保证目标公司财务业绩真实性?

  公告称,福光股份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价格不超过星云大数据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的120%,增资完成后占其股权8%,且对星云大数据财务、经营、分红等重大事项不具有决定权,对其不构成控制。

  据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星云大数据实现归母净利润(未经审计)1627.56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仅306.83万元。星云大数据的盈利能力颇受监管的关注。

  问询函重点聚焦福光股份本次增资的必要性、安全性及经济性,要求其补充说明经,在未委派董事且仅持股8%的情况下,如何确保本次投资的可回收性;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的必要性等。

  同时,星云大数据扣非后净利润的巨大差额,也被上交所要求披露期非经常性损益的构成,及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另外,公司的本次增资扩股为关联交易。目前,福光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下称“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2.14%。星云大数据是信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信息集团的财务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018年12月31日,信息集团年度营业收入为242.33亿元,净利润亏损22.33亿元。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信息集团的财务情况,说明增资是否实质为向对方的子公司无偿提供财务资助;增资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或利益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星云大数据2016年~2018年度会计报表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强调事项为,星云大数据子公司福建省枢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并按实际支付成本占预算总成本的比例计算完工进度。

  问询函要求福光股份说明,在目标公司审计意见为带强调事项段背景下,如何确保本次交易的价格公允性及未来目标公司财务业绩的真实、可靠性。

  业务匹配性几何

  作为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福光股份主要聚焦光学镜头业务。据悉,其定制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神舟系列”、“嫦娥探月”等。公司还称,物联网镜头、AI镜头是当前重点布局的新兴领域。

  公告显示,星云大数据是专业从事大数据应用、信息平台开发、运营和系统集成的企业,新一代信息系统集成是其主要业务,大数据应用是星云大数据的核心技术。

  福光股份表示,与星云大数据的合作能拓展公司定制产品在特定场景下的应用领域,且有助于公司充分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物联网应用等前沿领域对光学系统的产品需求。

  有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上的大数据概念股一度受到资金热捧。这个容易被企业拿来‘讲故事’的技术领域,企业的业务含金量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问询函要求福光股份,以浅白的语言说明星云大数据的具体经营业务情况,及其与公司业务具体融合、协同的方式和内容。

  需要指出的是,这已不是福光股份第一次涉足大数据领域了。公开信息显示,福建省算域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算域大数据”)于2018年11月成立,公司认购了15%的股权,参股原因为加深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对光学系统的产品需求。

  不过,福光股份的业绩还未见起色。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福光股份预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5.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45.70万元,同比增长0.08%。且,截至2019年9月30日,福光股份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93.51万元,同比下降57.96%。

  根据公告,若本次交易协议达成,公司需在30个交易日内一次性支付。

  福光股份被要求,结合与算域大数据前期业务规划的进展状况、相关产品销售情况等,说明推进此项业务是否需要较长周期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与星云大数据展开本次合作的必要性,并进一步说明资金来源及对公司的财务影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