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4万亿元刺激方案呼之欲出 美股狂泻已近尾声?

2020-03-22 18:13:06 券商中国

  11.5年最惨踩踏后,特朗普要搞14万亿大刺激?国会周末紧急加班,美联储联手14大央行救急,狂泻近尾声?

  时谦

  在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之后,当VaR这个词频频出现网媒或研报时,那意味着已经出现了大问题。

  VaR(Value at Risk)中文意指“风险价值”,即在一定概率水平(置信度)下,某一金融资产或证券组合价值在未来特定时期内可能发生的最大损失。投资者利用这一工具的主要目标是,通过计算风险价值来控制自己的潜在损失。在波动不大的时候,投资者处于加仓的状态。然而,一旦出现本周那种历史级别是的波动,投资人就会非常被动,并触发大举减仓行为。

  本周,美股市场经历了2008年10月以来最惨的一周,全球多个市场的高波动率还未能完全平息,很大可能性就是上述类型投资者带来的。分析人士认为,只有非VaR类型的投资者进场,市场波动才会收敛。这种类型的投资者的代表可能包括巴菲特,401K计划,长期主权投资基金等。而触发这些投资者进场的事件可能既包括估值水平,也包括一些积极信号的出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过30%的跌幅之后,美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跌至16倍左右。相比国债收益率,的确存在较大的吸引力。虽然,这是一个危机水平。而从积极信号来看,国会周末仍在就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讨论,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该计划可能相当于美国经济产出的10%,即超过2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亿元)。此前,美联储连续两天出手,联手全球14大央行,欲解美元之渴。

  那么,外围流动性危机是否能够解除?高波动行情是否接近尾声呢?

  14万亿元刺激方案呼之欲出

  美国国会议员们周末仍在紧急加班,讨论针对新冠疫情的经济求助方案。据悉,这一方案曾在周五的时候被谈讨论,但当时并未达成协议,最终导致市场再度杀跌,道指再度跌去近1000点。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该计划可能相当于美国经济产出的10%,即超过2万亿美元。他还说,小型企业将获得免税假期。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已被商定或已列入议程。

  据悉,目前参议院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们被要求尽快与众议院和政府达成一项救济计划。达成这一协议的截止日期是美国时间下周一。拟议的2万亿美元一揽子计划是第三个冠状病毒缓解计划。特朗普总统本周签署了100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其中包括为工人提供紧急带薪假和免费测试的规定。在此之前,他在本月早些时候签署了一项83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向政府卫生官员和疫苗研发提供联邦援助。若上述协议能够成功达成,市场情绪可能因此缓解,否则可能还会有一波凌厉杀跌。

  拟议中的法案为航空公司分配了500亿美元,为货运航空公司分配了80亿美元,为其他“陷入困境的企业”分配了1500亿美元。但何为“陷入困境的企业”,目前还没有明确定义,国会可能会将这个议题留给财政部。

  美国银行预计,下周的失业人数可能达到300万,因为一些工人在没有遣散费,带薪休假或健康保险的情况下被解雇。在危机中,医院也面临设备和人员短缺的问题。另外,特朗普政府正因重要医疗物资短缺而承受压力。特朗普总统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没有使用《国防生产法》命令私营部门制造口罩和通风设备,因为政府已经看到一些公司自愿提供帮助。

  在国会山致力于解决内部经济问题的时候,美联储连续两天出手,联手全球14大央行,欲解决美元流动性问题。近期,市场对美元的需求越来越多,美元在短期之内升值近7%。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Kit Juck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活动的崩溃,使得许多有美元债务的人需要融资,但现在没有足够的美元来做这些事情。

  美联储在周四扩大与其他九家央行联手之后,周五进一步宣布计划增加与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国家银行宣布采取协调行动。通过固定的美元流动性掉期额度进一步提高流动性安排。

  为了提高掉期线在提供美元资金方面的有效性,这些中央银行已同意将7天到期操作的频率从每周增加到每天。这些日常操作将从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开始,并将至少持续到4月底。中央银行还将继续每周进行84天的到期操作。

  这些中央银行之间的互换额度是可用的常规工具,并且是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支持,从而有助于减轻这种压力对国内外住户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

  纽约人寿投资公司(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经济学家劳伦古德温(Lauren Goodwin)表示,融资市场的任何压力都会被注意到,而任何解决它的措施都很重要。将货币互换额度扩大到更多的国家可以继续改善货币融资限制。

  美股狂泻是否已近尾声?

  那么,随着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国会连续不断的动作,美股狂泻的局面是否会得以改观?

  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深圳新同方投资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美元流动性保持关注和警惕是有必要的,但不应该因此而恐慌。1998年,长期资本的高杠杆债券策略爆仓,引发全球利率市场流动性担忧,标普500指数在11日内跌去10%。但伴随着纽约联储10月初发起的纾困,市场很快便恢复平静,用了8个交易日指数便收复了失地。同样,在2008年,也看到了美联储对贝尔斯登、AIG等金融机构的纾困,这告诉市场一个道理——只要美联储愿意接盘,没有哪颗“流动性地雷”是拆不掉的。

  新同方投资还表示,针对新冠疫情,一但有“封城“动作,股市的Alpha就会立马改善。韩国是这样,意大利也是这样。意大利3月10日开始全国封锁,尽管此时本国疫情已略呈失控态势,但意大利指数的Alpha的恶化出现了明显的缓和。有意思的是德国这个带头大哥——由于一直没有采取严格的封锁措施,以至于从3月10号以后,德国DAX指数的Alpha恶化程度,甚至显著超过了意大利。

  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当周,全球非银机构持有的债券市值目前估计约为36万亿美元,股票市值约为54万亿美元。目前股票市值占非银机构总资产管理规模比例已从2月初的43%下降至37%,已降至雷曼危机之后的均值以下;债券市值占比从2月初的21%左右上升至25%,创历史新高。按照本周市场的跌幅,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仓位应该都有显著下降。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团队表示,假定危机持续但非银机构总管理规模不发生显著变动,则股票占比下降至35%(欧债危机时水平)会带来2.9万亿股票资金流出,极端情况下股票占比下降至30%(次贷危机时水平)则会带来10万亿资金流出全球股票市场。而从总持仓来看,全球非银机构股票和债券的总持仓占比仍然有62%,而次贷危机时这一占比仅为50%。如果极端情况出现,两者占比下降至次贷危机时候的50%,则对应着总计17.5万亿的资金流出(假定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不过降至这一水平肯定需要目前市场完全没有预期到的新的大冲击出现。因此,站在眼下的时点,从股票和债券占比的历史数据来看,同时考虑美联储已经开始采取的一系列注入流动性的举措,在没有新的大冲击出现情况下,股票市场资金短期的快速流出或告一段落。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杜布拉夫科·拉科斯-布亚斯(Dubravko Lakos-Bujas)更是乐观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在2021年初达到3400点。这意味着指数将创历史新高,比大盘周五收盘的2304.92点高47%。他表示,认识到全球股票市场现在已从最近的高点下跌了30-50%,股票的风险收益比出现不对称,明年的上涨幅度将明显高于下跌幅度。

  不过,悲观者依然不在少数。lvine资本管理公司表示,市场遇到了种种问题,这些问题隐藏在庞大的牛市势头中。抛售只会暂时减弱,市场仍有很多问题。

  有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自2月19日创下历史新高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下跌约30%,在市场被视为“超卖”之前,可能还会有20%跌幅,并跌破2000点。1929年的大萧条是熊市最接近的比较。在1929年10月29日股市崩盘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下跌了86%,直到1954年才恢复到之前的峰值。4月中下旬,当欧洲极端封锁有所减轻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空头回补的机会。

  A股投资者需要关注五大指标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虽然经历过杠杆爆破的行情,但对于发达市场复杂的产品结构,我们可能依然知之甚少。但这并不妨碍通过一些简单指标来观察外围市场的变化。

  一是美元。由于美联储联手14大央行集体行动,周五美元终于止住了下跌的势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的政策指向相当明确,连续两天出手,都是旨在化解美元指数上涨过快的压力。若美元持续上行,美联储应该会还加大力度。因此,美元上升的势头在短期之内应该已经缓解。

  二是石油。本轮全球资本市场惨烈杀跌,石油在后面的助推作用巨大。若非石油,股市无不应如此惨烈。周五,原油仍在杀跌当中。

  不过,也出现了一个好消息。据媒体报道,近日,美国一名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向沙特派遣一名能源特使,以便于与沙特就稳定全球原油市场展开工作;该能源特使将在沙特与对方的国务院官员和能源部门官员密切合作至少几个月时间。后续,仍要继续观察沙特和俄罗斯方面的表态。

  三是黄金。黄金向来都有避险功能,但这一波全球杀跌中,该品种亦未能幸免。这就是流动性危机的残酷一面:卖掉一切,只要现金(也可以说美金)。若流动性危机能够缓解,黄金的空头应该会有一次回补。这也是全球综合型资管公司回归正常化配置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观察黄金的走势亦很有意义。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上周五虽然美股仍然大跌,但黄金开始反弹。

  四是股市波幅。这是一个情绪指标,近半个月,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原油价格狂跌,流动性危机突现,全球股市的波动率来到一个历史高位,情绪十分不稳定。股市若要回归正常,情绪必然要先行。那怕是出现继续下跌的情况,只要不是狂泻,对于A股市场来说,冲击都会要小很多。同样,周五美股继续暴跌,但VIX指数并未再度狂飙,反而出现了较大的调整。该指数曾在本周达到历史新高84以上,但周五收报仅为66。

  第五是北上资金。周五,北上资金出现了近期罕见的近流入,不过这大概率因为富时罗素纳入A股带来的被动资金。因此,周五北上资金的动向还不足以作为外资回流的信号。

  接下来的一周可能非常关键,北上资金若能够持续回流,意味着外围流动性危局已解。否则,仍需要继续观察。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