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前有硅谷银行,后有瑞士信贷,全球银行业危机现传导效应?

2023-03-22 00:27:00 中国新闻网

  前有硅谷银行,后有瑞士信贷,全球银行业危机现传导效应?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近日,瑞银收购瑞信的消息让各方惊呼“见证历史”。

  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第一大金融机构瑞银集团(简称“瑞银”)宣布,将以30亿瑞士法郎的价格收购瑞士第二大金融机构瑞士信贷(简称“瑞信”)。而这笔交易将创建一个拥有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巨无霸”公司。

UBS瑞银集团中国官网截图。

  百年“超级银行”黯然离场引多国关注

  “瑞信此前就已经出现比较大的几笔投资失误,致股价大幅下跌,市值跌破70亿美元,已经低于瑞幸咖啡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告诉中新财经。

  今年2月,瑞信宣布2022年净亏损73亿瑞士法郎,连续第二年净亏损。3月14日,瑞信发布报告称,该行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在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士联邦政府表示,面对目前困难形势,瑞银集团收购瑞信是恢复金融市场最近缺乏的信心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也是管理瑞士及其公民面临风险的最佳解决方案。

  瑞信成立于1856年,距今已有167年的历史。瑞信曾是2008年次贷危机中为数不多损失较少的金融机构之一。同时,瑞信位列监管机构密切关注的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

  正是因为瑞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影响力,其被视为“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瑞士监管机构担心,如果不采取措施,信心危机可能会蔓延到其他银行。

  不仅瑞士,其他多国也十分重视瑞信危机。瑞士央行发布的一则新闻稿提及,加拿大银行(加拿大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英国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日本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美联储和瑞士央行于欧洲时间3月19日宣布了一项协调行动,通过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加强流动性的提供。

  瑞士政府全力斡旋,“余震”仍待观察

  瑞银集团19日的公告称,此次收购是在瑞士联邦政府、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的支持下实现的。两家银行都可以通过瑞士国家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

  除了大幅折价外,此次交易还打破诸多常规,如交易跳过股东批准流程、160亿瑞士法郎的瑞信AT1债券被瑞士金融监管局宣布清零等。

  瑞士联邦政府如此大费周章地“开后门”,真的能够止住瑞信危机所带来的后续风险吗?

  “市场的恐慌情绪会不会因为瑞银接手瑞信之后就立刻消失,依然存疑,而一些滞后性影响和市场反应需要时间来显现,系统性风险的警报还不能立刻解除。”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表示,瑞银接管后资产拆分、重组过程中,瑞信还有什么其他问题、留下的窟窿究竟有多大,瑞银有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去补窟窿、应对新的市场变数和支持正常的业务运行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时间观察。

  “政府救助虽然暂时控制住风险,但可能会有一系列连锁反应。加息仍在继续,经济增速也继续下滑,实体企业未来将面临更大的危机”杨德龙说。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客户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门前排队等候办理业务。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专家:发生全球性金融危机可能性较低

  杨德龙表示,瑞信面临收购其实是全球银行业危机引发的连锁反应,美联储为了应付四十年来最高通胀水平“暴力”加息,引发欧洲央行跟风。

  瑞信在流动性方面本就脆弱,在美国三家中小银行破产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更低,出现了恐慌性的资金转移,最终导致瑞信无力回天。

  随着瑞信暴跌,欧美股市的银行股也都应声大跌,关于“雷曼时刻2.0”的担忧再次甚嚣尘上。毕竟,硅谷银行倒闭的余波还未散去。

  “二者在时间上有一定关联性,且都是遭遇信用危机,出现挤兑潮,但现在的情况和2008年次贷危机不同。”杨德龙分析认为,当前,多数大银行的风险管理控制仍较好,美国没有出现大银行倒闭的情况。瑞信虽是大银行,其倒闭的直接原因并不是美联储加息,而是自身在投资上的失误,应当属于个例,而不是系统性风险

  “目前来看,市场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的迹象,出现全球大规模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杨德龙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