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1个月闪电崩盘!巴菲特持仓暴跌36%,损失超900亿美元!

2020-03-23 01:22:1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美股1个月闪电崩盘!巴菲特持仓暴跌36%,损失超900亿美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

  华尔街未能连续两个交易日创下上涨纪录,但上周五(3月20日)尾盘出现抛售,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3%,导致该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5%。过去一个月市场的波动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甚至开始逃离美国国债和黄金等传统上的避险资产。

  截至3月20日,道指收于19173.98点,下跌913.21点,跌幅4.5%,盘中一度上涨2.2%。标普500指数下跌104.47点,至2304.92点,跌幅4.3%。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1.06点,至6879.52点,跌幅3.8%。

  尽管救市措施多管齐下,但美股未能止血。市场最为关心的疫情并未得到抑制。据央视报道,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2日11点13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6747例,死亡340例。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警告:即使美国将其传播率降低一半——在未来两个月内仍可能有约65万人感染。研究人员说,这种增长是由症状轻微的美国人推动的,他们携带并传播这种病毒,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携带了这种病原体。据估计,美国未被发现的病例数是官方报告病例数的11倍,这反映了美国在病毒检测方面的落后程度。

  美国不同防控水平下的疫情蔓延模拟图 数据来源:Columbia University

  上述研究人员指出,纽约市、西雅图、波士顿和加州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疫情,即使在过去一周采取了非常措施,疫情仍可能显著增长。上周五,纽约市爆发了全国最大规模的疫情,其中纽约市目前已经确诊5151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病例29例,纽约市已经成为了美国疫情的“震中”。

  此种背景下,美股持续下跌趋势,三大股指都较2月中旬的历史高点下跌了约30%。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2月20日美股开始跳水时计算,美股市值从当时的49.02万亿美元跌至32.88万亿美元,市值缩水16.14万亿美元(约合110万亿人民币),缩水逾3成。

  按国际货币基金数据,此轮美股大跌跌却的市值相当于2019年的中国(14.14万亿美元)和第10位的巴西(1.73万亿美元)之和还略多。

  数据来源:Wind资讯,此数据为月末截点数据

  全球2019年GDP前十排行国家

  数据来源:IMF

  美股关键点位没守住

  持续下跌或难避免

  Miller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梅列表示,标普500指数需要维持在一个关键水准,以决定市场能否稳定或恢复自由落体式下跌。

  他指出,在过去几周还看到了其他几个支撑位,但市场就像热刀切黄油一样穿过它们,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然而,真正的下一个关键水平是至少在过去几天保持住的水平,确切地说是2350点,这是2018年末的低点。当时,由于担心美联储过快收紧货币政策,股市暴跌。

  他指出,市场曾经略低于这个水平,两次都反弹了。市场不能守住2351点以上,而是突破并守住该点位以下,则可能会大幅回落至2016年初以来未见的低点,在1829点左右。而目前标普500已经跌穿这一水平,或将持续跌势,较一个月前创下的纪录可能累计下跌46%。

  交易员警告称,在有迹象表明流感疫情的蔓延正在停滞之前,任何反弹都可能是暂时的。实际上,过去一个月,由于疫情仍然处于扩散状态,全球股市未能守住任何涨幅。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又被称为市场的“恐惧指标”)仍处于66的高位,表明投资者对流感大流行的影响感到焦虑。这低于85.47的年内高点,但远低于11.75的年内低点。

  荷兰国际集团全球市场主管克里斯 特纳表示:尽管央行的最新举措可能起到了实质性的帮助,但现在断言市场已见底还为时过早。美元资金紧张仍是外汇市场的主旋律,全球经济前景依然高度不确定,存在明显的下行风险。

  暴露美国市场投机属性

  衰退或不可避免

  美国前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大卫·斯托克曼警告说,大流行暴露了高风险投机和不稳定的美股市场属性。

  去年3月,他在媒体上指责“短线操盘手、技术分析和自动化投资”创造了一个危险的市场环境,这种环境缺乏理性,充斥着估值过高的股票。尽管他不可能预测到冠状病毒的大流行,但他认为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足以应对灾难后果。

  他的基本预测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将跌至1600点,较该指数上个月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50%以上,这意味着从目前的水平上再跌34%。

  斯托克曼表示,美国将经历一场相当长时间的经济衰退。Covid-19将严重冲击供应方。作为特朗普总统的激烈批评者,他认为政府向每个美国人发放2000美元的计划在财政上是不负责任的,只会推迟一场不可避免的衰退。

  尽管欧洲央行、美联储和英国央行这一周宣布了多项措施,包括购买数千亿欧元债券、互换额度和降息。但斯托克曼认为,美联储的帮助不会起作用。他指出,需要让股市运转起来,就需要把美联储赶走,因为市场需要更高的利率,而不是更低的利率,这样所有的投机行为就能从金融体系中被清除出去。

  高盛也警告称,受新冠大流行影响,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将下降24%。该组织还表示,疫情造成的混乱表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超过200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巴菲特持仓跌过大盘

  最多跌幅达75%

  伯克希尔持有市值缩水超10亿美元个股

  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20年2月14日提交的13F文件中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目前巴菲特共计持有50只股票和2只大盘ETF 。其中,有2只个股因为最近调仓才被披露:达美航空公司持有时间截至2020年2月27日,达维塔航空公司截至2020年3月16日。

  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巴菲特持有组合的累计市值为1586亿美元,而在2月20日,其持有组合的市值为2493亿美元。这意味着,此轮美股大跌中,巴菲特持仓合计浮亏907.80亿美元,其持有组合下跌幅度达到36%。

  其中苹果公司是巴菲特持仓最多的个股,其持仓浮亏最多,从2月20日至今的市值已经损失了223亿美元,其次为美国银行,浮亏138亿美元,美国运通浮亏95亿美元,可口可乐浮亏83亿美元,富国银行浮亏67亿美元,另有摩根大通、合众银行、达美航空等10只个股浮亏在10亿美元以上。

  个股统计发现,巴菲特持有的50只个股中,此间49只下跌,其中腰斩个股达到14只,这些跌幅最大的个股集中在石油和航空行业,跌幅最大个股为西方石油,跌幅达到75%;其次为联合航空,跌幅为69%。只有一只出现小幅上涨约7%,即克罗格公司。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在美国经营零售业务,是继沃尔玛、家得宝之后的美国第三大零售集团。公司由伯纳德·克罗格创建,从以经营小型杂货店为主发展到经营超级市场的规模,在美国拥有两千余家大型超级商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