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变量下的消费函数题

2020-03-23 11:27:38 北京商报

  全球变量下的消费函数题

  韩哲

  疫情自全面暴发已历时两个多月,如何重启消费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整个大消费产业,都在与时间赛跑。餐饮、旅游、零售等消费率先告急,房车、文化、体育等消费大幅滑坡,服务业和产业链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

  “不幸”的行业各有各的“不幸”,但归根结底,是收入骤降,成本居高,现金流趋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本就孱弱的资金链不断被拉扯,不绝若线。

  这是一场消费危机,但同时也氤氲着“转机”和“生机”。毫无疑问,危机,首先是痛苦和损失,但也是创新和改革的窗口,所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一方面,沉舟侧畔千帆过。疫情之下,企业纷纷自救和互助,并寻求政策纾困。不同方向的试错,有可能推开一道“窄门”;另一方面,轻舟正过万重山。市场格局在重构,消费偏好在重塑,宅经济发达,云经济发力,数字化浪潮开始发轫,于一片萧索之中,另显勃勃生机。

  但这是我们自己的消费函数,如今必须计入全球变量。市场本来预期,国内消费市场3月有望触底企稳,二季度将处于恢复期,下半年进一步好转。然而,随着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本土新增确诊趋零,境外输入病例陡增,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从而使得消费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这种全球溢出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我们此前预期的“报复性反弹”,短期内可能难以兑现。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消费者,都带有顾虑,不敢放开手脚。

  全球市场互联互通,任何一个开放性的经济体,都无法做到独善其身。美股十天四次熔断,各国股市风声鹤唳,全球经济变得更加脆弱,而这势必也将反作用到中国经济自身。微观上,诸如大旅游等消费将不得不受制于全球疫情周期;中观上,各国此起彼伏的隔离和停产,危机全球产业链的咬合;宏观上,疫情恰逢全球化低潮,给了保守主义和民粹政治一记有力“助攻”。

  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人担忧,疫情造成经济衰退的影响,可能超过疫情本身的危害。

  因此,重启消费,不仅仅是简单的重启开关,而是要辅以供给侧改革的“神助攻”。稳增长固然重要,调结构更是关键。疫情使得中国经济增长逻辑快速迭代,那就是以大量要素投入为基础的增长愈加不可持续,增长必须面向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

  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发展史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经济增长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增加要素投入,一种是增加创新投入,也就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重启消费这道函数里,全球变量的代入使得解题变得棘手,相应地引入改革变量才能化繁为简。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