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媒:疫情冲击下,美国杠杆贷款市场潜藏危机

2020-03-23 14:21:55 参考消息网

  美媒:疫情冲击下,美国杠杆贷款市场潜藏危机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美媒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美国向高风险企业提供贷款的杠杆贷款市场开始面临严重压力,有发生危机的可能。经济学家们担心,该市场出现问题可能会加剧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杠杆贷款市场过度扩张,目前这个市场的规模达1.2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11人民币)。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一直担心,企业过度杠杆化会加剧经济滑坡,无论滑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报道称,持续多年的低利率和宽松的信贷环境使美国大大小小的企业得以大举借债,累积了创纪录的10万亿美元债务。贷款机构预计,这些债务中的绝大部分会被按时偿还。而主要风险来自规模达1.2万亿美元的杠杆贷款,即以公司资产作抵押的垃圾级债务,类似于以房屋作抵押的按揭贷款。自2015年初以来,由于投资者渴望靠这些贷款获得高额利息,该市场迅速膨胀。

  据报道,这方面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推动的,这些公司动辄举债数十亿美元收购像戴尔和史泰博这样的公司。规模较小但相对稳定的上市企业也借助杠杆贷款为股票回购和并购交易提供资金。

  受2008年后通过的监管规定影响,提供此类贷款的银行如今很少自己持有这些贷款,而是直接将之出售给投资管理机构,或将其重新打包成复杂证券兜售给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当贷款价格下跌或陷入违约状态时,退休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大批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会蒙受损失,其中一些机构的反应是抛售,这会导致市场波动加剧。

  报道称,此外,投资者变得不太愿意购买此类证券化的贷款,而安排相关交易的银行也不再进行新交易。被华尔街打包成复杂证券的许多贷款大幅亏损,这会令形势雪上加霜,导致信贷市场运转失灵,使已然负债累累的企业无法获得资金。这进而导致一连串后果,即出现一波违约和破产潮、企业被迫裁员,以及经济放缓步伐被放大。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