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敦煌种业“戴帽”首日跌停,专家称今年业绩仍不乐观

2020-03-23 14:53:47 新京报网

  敦煌种业“戴帽”首日跌停,专家称今年业绩仍不乐观

  3月23日,因连续2年亏损,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证券简称“敦煌种业”)以“*ST敦种”的证券简称,进入“戴帽”的首个交易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午间休盘,报3.78元/股,跌幅为-5.03%,市值仅19.95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敦煌种业为增加业绩,实施多项资产交易未果。专家表示,敦煌种业今年市场形势预计依旧严峻,业绩仍不容乐观,“如不增加优质板块和资产,可能几乎没有转机”。

  “戴帽”首日一字跌停

  公开资料显示,敦煌种业主要从事农作物种子的研发、销售,脱水菜、番茄粉、啤酒花制品和高品质果蔬鲜品的生产销售,2004年1月15日在上交所上市。其第一大股东为酒泉地区现代农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酒泉市国资委。

  3月19日,敦煌种业披露2019年年度财报,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84亿元,同比增长54.24%;但亏损1.7亿元。这是该公司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8年,该公司亏损达2.18亿元。

  因此,2019年年度财报披露当日,敦煌种业发布公告称,由于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其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起始日为3月23日。其股票简称从“敦煌种业”变更为“*ST敦种”,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3月23日,敦煌种业正式“戴帽”首日,开盘后股价一字跌停,截至午间休盘,其股价报3.78元/股,市值仅19.95亿元。

  去年多项资产处理方案未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敦煌种业为了增加业绩,实施多项资产交易未果。

  去年3月29日,敦煌种业宣布拟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甘肃敦煌种业油脂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底价拟以对油脂公司债务本息共计1.93亿元进行豁免后,以不低于评估值3052万元为底价向社会公开转让。截至目前,油脂公司股权转让事项尚未完成。

  同年6月14日,敦煌种业又宣布拟挂牌公开出售停产闲置的子公司宁夏种子分公司整体资产,以不低于评估值1.04亿元为底价向社会公开出售。截至目前,该资产出售事项尚未完成。

  同年12月2日,敦煌种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首农股份两大股东首农食品集团和中信农业当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项收购实为首农股份欲借壳上市。不过,该事项在11天后宣布“流产”。

  2020年,敦煌种业将何去何从?3月23日,一位种业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敦煌种业今年市场形势预计依旧严峻,业绩仍不容乐观,“如不增加优质板块和资产,公司可能几乎没有转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敦煌种业2019年年度财报也透露了自己可能面临的风险。财报显示,种子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品种井喷,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工作压力较大。对此,公司将通过产业内部新品种市场化转化、创新营销模式等举措应对。

  此外,敦煌种业表示,今年还将催收应收账款,消化种子库存,利用闲置资产,通过合作经营、资产出让、资产出租等手段提高资产利用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