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韧性”被看好 海外市场恐慌度有望在二季度前出现拐点

2020-03-23 15:23:44 经济观察网

  监管层公开诠释A股“疫中韧性” 海外市场恐慌度有望在二季度前出现拐点

  导读:与境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3月22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这种局面得益于近年来金融体系不断深化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了一些先手棋”。

  作者 | 经济观察网记者洪小棠

  3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一行两会负责人向资本市场传递出了更加积极的信号,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相比呈现出更强的韧性。

  对于监管层的表态,记者多方采访了以公募机构为代表的买方机构,他们亦对A股表示了坚定的看好。

  A股“韧性”被看好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近来虽然国际市场出现较大程度的波动,但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仍然有限。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李超表示,这种局面得益于近年来金融体系不断深化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了一些先手棋”。

  “对证监会来说,一是压降了市场杠杆的水平,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李超表示,“二是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了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三是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增强市场对监管的明确预期;四是坚持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2019年我们进行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一系列改革,还有一些双向开放方面的举措。”

  除此之外,保险资金也有望开展更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投资。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还将适当的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积极支持直接融资。”

  险资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通过资产配置、长期投资,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对中国经济的期许。

  对此,民生加银基金表现出了对未来A股市场的积极看法,“近期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受此影响,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股市接连熔断,在此背景下,A股波动加大。但站在当前展望中长期,在A股估值压力进一步释放的基础上,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我们坚定看多A股。”

  中欧基金也认为,此次中国经济的相对韧性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首先,中国展现出了独特的体制优势,及时有效控制了疫情;其次,中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相较国外更为充裕,为之后顺利的复工复产打下良好基础;最后,中国经济的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科技升级,经济增长的动能十足。”中欧基金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速都将维持在3-5%的中枢,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相对估值在可比经济体中都具有优势,具有很强吸引力,值得长期投资。”

  海外恐慌拐点可期

  在民生加银看来,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风险仍然是来自疫情的不确定性,但随着欧美国家的重视和积极应对,海外疫情有望在二季度出现拐点,而市场恐慌程度也将提前下降。

  中欧基金认为,中国的经验表明具备充足的医疗物资和人力、快速及时的检测筛查、有效的防护隔离和全民防疫的决心,病毒是可以战胜的。

  “不少国家已经积极的行动起来,联手抗疫。尽管短期冲击仍在,但我们坚信,全球疫情的影响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的影响是较小的,并将在2-3个季度之内逐步消退。”中欧基金表示。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当前直接影响A股的核心矛盾仍是疫情预期。从整体角度看,海外疫情发展是焦点,目前美国已经高度重视,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也开始积极应对,海外疫情只要高度重视严防死守也将势必从前期高速增长转为边际递减新增减少,从欧美主要国家显著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看,预计二季度海外疫情会出现拐点,而海外市场恐慌度的拐点也将领先于疫情拐点,其实已经不远。从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已经卓有成效,疫情新增多地得到显著控制,逻辑上A股理应领先海外市场走出疫情危机,与此同时,一旦海外市场恐慌度下降,其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程度也就将明显减弱。”

  把握结构性机会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 “相较于国内政策环境和产业趋势,海外市场动荡属于阶段性冲击,也是次要矛盾,中长期看多A股的主导逻辑未变,短期波动调整正是逢低布局的机会。“

  而投资角度来看,民生加银仍然看好政策空间下的新老基建、科技股、消费股以及低估值高分红标的的机会。

  “对于A股来说,相较于海外,国内经济与政策组合是核心。“海外经济因疫情影响未来一个阶段会出现下行难免,但中国经济目前开始见底回升,同时政策加码在未来一个阶段还会延续。”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预计政策会兼顾中长期发展视角,同时考虑到当前稳就业等需要,政策加码趋势比较确定,力度也可以期待。因此,中国经济与政策的组合趋势是向好的,这也是当前应战略看好A股的核心逻辑。“

  其认为,在逆周期政策持续加码下,新老基建将同时发力,不论是宽松对冲还是经济转型加速催化,市场在科技成长方向上延续景气行情仍是大概率事件。

  “科技股是贯穿2020年平衡市结构型行情的最强主线,重点关注‘新老基建’的经济托底领域,包括建材地产产业链等托底经济的行业,此外估值合理的消费股以及高分红低估值的‘类债券’股也值得关注。”民生加银基金表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