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发展线上教育 国民教育将更具普惠性

2020-03-23 17:35: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论语

  今日热点

  各地师生“云开学”。在线教育早已有之,但在正规教育领域一直没有普及开来。现在,它突破业余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界限,大规模进入正规中小学和大学。在线教育打破了学校的围墙和课堂的限制,让教育活动遍地开花。这是一场突破传统教育藩篱的教育革命。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人都拥有知识,人人都可以成为线上教育的教师;在终身教育时代,人人都要学习,学生的身份不再局限于青少年。线上教育的普适性质必将使国民教育更具有普惠性。

  杭州健康码可为老人小孩代办申领 实现人群全覆盖

  据新华网报道,为解决没有智能手机人群健康码使用问题,杭州健康码已正式推出代办申领,打通“市民卡+健康码”系统,通过刷市民卡显示健康码。这一创新举措的推出,为杭州健康码实现全民覆盖扫清了最后的障碍。每个绿码用户可以为3个家人(父母、子女及配偶)代办健康码,用户只需在健康码页面右上方点击“代办”按钮,如实填写信息申请即可。代办完成后,被代办人就可凭市民卡在相关场景验码通行。

  点评:部分老人没有使用过智能手机,在扫健康码的时候遇到难题,给生活出行带来不便。《点石成金》曾经谈过数字鸿沟问题,说的是不同人群掌握数字化技术的能力有差距。缩小数字鸿沟不能一蹴而就,但疫情时期对数字化技术的需求增加,提高了缩小数字化鸿沟的迫切性。杭州市的经验办法值得借鉴。如果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健康码可由他人为老人代办申领;如果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可以把健康码与老年卡绑定,也可以使用“市民卡乘车码+杭州健康码”的办法。疫情袭来,一些社会短板会暴露出来,数字化技术鸿沟就是其中之一。解决问题要靠政策设计,也要靠新技术应用。促进社会和谐需要人人参与,数字化技术设备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是人人参与的技术保障。我们应该拆掉篱笆,打破信息垄断,实现人人共享信息的目标。

  各地师生“云开学” 上好在线开学“第一课”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打开电脑,宅在家一样上课学习;利用系统功能,不同空间也能一起抢答问题;作业拍照上传,老师在线上批阅反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延期开学,进行线上复课。教学阵地从线下转移线上,既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在线教育的一次“大练兵”。在此过程中,在线教育展现了“互联网+教育”的种种优势,但同时也暴露了不少短板。习惯于传统课堂的师生以及家长,在经历短暂适应期后,对在线教育有疑虑,有认同,更有深思。

  点评:在线教育是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传播和知识学习的方法。早在20多年前,它就在美国兴起,为企业培训员工服务,后来发展到多个领域,包括业余教育、特殊教育(如老年大学)等。但是,在线教育在正规教育中的普及进展缓慢。疫情袭来,学生无法到学校上课,在线教育显现出传播知识的巨大威力。在线教育的重要意义是突破了传统教育的藩篱——学校的围墙。它不但是一场教育事业在空间上的革新,更是教育制度的革命。人人都能够上网学习,传统教育的贵族倾向被打破;人人都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播给他人,传统教育中的学阀不再有市场。教育具有国民性,教育也必须具有普适性和普惠性。在线教育是实现国民教育目标的有力手段。它的发展是教育革命的必然趋势。

  世卫组织: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10644例

  据新华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10644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594例,升至9517例。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6069例,升至292142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600例,升至12784例。

  点评:人类正在面临一场空前严峻的考验。疫情已经不是一国之内的事情,对抗疫情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实行隔离是适用于世界各国的有效办法。“兵马不动,粮草先行。”医疗防护设备是疫情防控的必要物质条件。目前,制造业生产能力是支撑防控工作的重要因素。有人说,口罩已经成为硬通货。个人防护需要口罩,医护人员工作更需要口罩。口罩是目前世界需求最强烈的商品之一。此时更显出经济全球化的力量,全球供应链成为应对疫情的有效手段。有的国家已经解除了或减轻了对医疗防护设备的贸易保护政策。看来,他们也体验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疫情绝对是坏事,但它是考验人类理性的试金石。我们应该相信,疫情过后,人们会更珍惜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利益。

  颐和园因游客太多一度限流 园方提醒全程佩戴口罩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月22日下午,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发布游园提示,截至14时16分,颐和园已达防控疫情期间瞬时接待最大承载量,现在实施限流措施,减缓入园速度。14时26分,因实施限流管控,在园人数降至合理区间,各门区恢复正常入园。管理部们告知,游客接待量持续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橙色预警状态,请在游览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文明赏花,文明游园,主动与其他游客保持2米以上间距。

  点评:中国度过了疫情最严重的困难时期,绝大部分地方实现了确诊病例零增长,各地开始调整防控政策。例如,开放旅游景点。但是,我们不能放松防控工作,必要的防护措施要坚持下去。防止疫情卷土重来,是我们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境外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正处于爆发期。目前,境外输入成为防控的主要对象。鉴于我们对新冠肺炎的传播渠道和机理的认识还有局限性,对病毒传播只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但是,有人放松了对疫情的必要警惕性。例如,一些地方的旅游景点被游客挤爆,一些人在必须佩戴口罩的场景不戴口罩。对无视继续落实防控措施的人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公众需要继续坚持有效的卫生措施。世卫组织提醒,目前中国抗击疫情形势向好,但疫情防控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不可疏于防范。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1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