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全球市场又见大跌!A股创新低,欧洲开盘暴跌,多国熔断

2020-03-23 20:3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市场又见大跌投资人已没了脾气!A股创新低,欧洲开盘暴跌,多国熔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当天,沪指和深成指双双创出今年最低收盘价,韩国、印度、印尼、泰国等多国股市触发熔断,欧洲股市开盘暴跌。机构建议,不要急于抄底,可以多看少动,等待外围市场出现企稳信号之后,再果断加仓。

  3月23日,全球股市再次下挫,跌到全球投资人没脾气了。

  当天,沪指和深成指双双创出今年最低收盘价。沪指跌破2月3日“战疫底”2685点,报2660.17点,跌3.11%;深证成指也创今年最低收盘9691.53点,跌4.52%;创业板指跌4.60%。

  尽管A股表现不好,但其他市场更差。

  当天,韩首尔综指期货和创业板指期货暴跌触发熔断机制;印度、印尼、泰国股市触发熔断,其中印度股市主要指数一天熔断两次。

  收盘时,韩国综合指数跌5.34%,报1482.46点;报16887.78点;澳大利亚ASX200指数跌5.62%,报4546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7.59%,报8498.70点。

  此外,恒生指数跌超 1100点,收跌4.86%,报21696.13点,创 2016年 12月以来新低。

  只有日本股市逆市上升,今天日本央行买入天量的2016亿日元ETF,午后飙升,日经225指数收盘涨2.02%。

  亚太股市跌完,欧洲股市又下跌。

  3月23日16:00,欧洲股市盘初集体大幅下挫。

  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4.1%,德国DAX指数跌4.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5.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4.1%。

  接下来,业内人士预计晚上美股仍会下跌。此前一个交易日美股已从今年高位下跌了35%,道指创今年新低,目前为19173.98点。

  3月23日股市大跌的原因,主要是受到此前美股大跌的拖累,市场预计周末美国将出新一轮刺激方案,但是美国国会对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歧比较大,没有达成一致,当天美股三大股指期货低开后跌幅扩大,均超5%,触及熔断限制,造成市场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周末国新办的发布会上,一行两会外汇局齐发声,释放金融市场稳定信号,股民们总结了其中针对A股巨量的信息:

  一、现在投资A股有风险不大(质押率,杠杆率,估值三低;外围危机无法传导进来);

  二、中长期市场是涨是跌(看好,国家需要更强健更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三、会有哪些钱进来(扩大外资,扩大保险入市比例,持续引导利率下行,持续降准释放流动性,保持M2增长规模长期大于GDP增长规模)

  四、应该买哪些方向(数据中心,5G+V2X,工业互联网,充电桩,高端医疗设备,生物医药,传统基建,科创板,创业板等)。

  各家券商也支持上述一行两会外管局的观点:

  中信证券认为,A股正处全年最佳配置窗口,美股恐慌性抛售近尾声。

  海通证券认为,A股估值已具备中长期吸引力。

  国君策略认为,A股优质资产具吸引力进入战略配置区 。

  兴业证券认为,海外波动让A股市场彰显长牛韧性。

  不过,周末新闻发布会和各家券商力挺,都没能止住外围的冲击影响。

  当天,A股两市成交量不到7000亿元,较高位 1.4万亿已腰斩。

  Wind显示,北向资金3月23日净流出近80亿元,贵州茅台净卖出11.95亿元,恒瑞医药、伊利股份净卖出皆超6亿元;药明康德逆势获净买入3.87亿元,兴业银行、迈瑞医疗、牧原股份均小幅净流入。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行情,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海外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对于美股一定要密切关注,美股现在处于断崖式下跌的过程之中,建议大家不要去接下降中的匕首,就像牛市不言顶一样,现在美股是熊市不言底,你很难去接住下降中的匕首,在这种投资者出现集体恐慌的时候,市场很可能会超跌,如果抄底过早,有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浮亏,等到匕首落地弹几下之后,再去抄底美股,可能会更加安全。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当前一方面要保持谨慎,不要急于抄底,可以多看少动,等待外围市场出现企稳信号之后,再果断的加仓,即使现在要抄底,也要采取分批抄底的方式,针对一些比较看好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通过分批买入或者定期定投的方式来进行抄底,这样可能会避免短期市场的震荡,带来的净值波动。”杨德龙说。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A股近期的调整主要受海外市场危机的影响。外资的持续流出和市场的恐慌情绪诱发了今天的大跌。从盘面上看,前期涨幅较大的半导体、新能源车等科技主题板块跌幅较大,打击了市场人气。

  “海外市场危机仍在进一步发展中,保持谨慎态度,寻找内需确定的错杀品种缓慢布局,或是较好的应对方式。”胡泊说。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表示,一般来讲A股长期以来都有2个底部,政策底和市场底。政策底已经达成共识,就是年后2700点附近的止跌,那么市场底将不会太远。时间周期上看本周末或下周初附近就应该出现市场底。

  “激进的投资者可部分建仓,保守的投资者建议底部形成再行建仓。底部形态大概有2种,一出现长阳,二是三个以上交易日不破新低。”肖默说。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指出,在国内疫情相对稳定,经营活动稳步恢复背景下,A股整体表现出了韧劲和独立性。但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加上中国资本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的更多融合,近期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和海外资本市场的震荡不可避免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有冲击,这从近期外资持续流出可以看出这种影响。

  “海外疫情还处于快速变化的阶段,投资者需要保持一份谨慎,多看少动。”袁华明说。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